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假期看近视 验光散瞳要趁早

2019-07-25 17:24:45

孩子好不容易盼到放假,出去旅游,放松身心,好事一桩。可是等游玩回来,家长带着去看眼睛,医生却说,孩子快开学了,散瞳来不及,治疗也做不了。于是,家长捶胸顿足,后悔不已。这是因为目前能准确确定近视度数的验光方法是阿托品散瞳孔。点药后,大约3周时间会视物不清、畏光,所以必须在孩子假期里进行。医生建议家长,假期里先带孩子检查视力,再安排其他活动。

家长都不希望孩子戴眼镜,但又担心近视度数进展,到底该怎么办?对此,医生的建议是眼镜该戴就得戴,千万别任性。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眼科张玉平指出,不戴眼镜只适用于假性近视,以及验光度数低于-100度,正常生活学习不受影响,平常基本没有因看不清而眯眼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可以不配眼镜,平时注意用眼,可以配合一些中医治疗,基本可以维持视力。

角膜塑型镜(OK镜)是一种物理治疗近视的方法,晚上睡觉前戴上,戴6~10小时,早晨取下,可对角膜进行整夜健康塑型,使角膜中央区变得平坦,次日白天,不戴任何眼镜,视力可达到1.0左右,适合于-100至-600中低度近视者,是控制近视进展的有效方法。

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没有二次成像,与眼睛一体化,视野大,比较符合生理状态,按常规操作基本安全。从临床上看,控制近视进展的效果比OK镜差,但比框架眼镜好。

框架眼镜有二次成像以及镜片周边三棱镜作用,视网膜成像不清楚,近视每年进展大约-150度左右。但是比不戴任何眼镜者进展要慢。

-100至-300度的低度近视,可以配一副眼镜,矫正到0.8-1.0,上课戴就行。写作业等近距离(1米内)工作,可以不戴。-300以上的中高度近视,要准备两副眼镜,一个用于看远(5米),另1个用于看近(1米),两副度数一般相差-100至-150度。为什么要两副眼镜呢?有一种现象,家长可能不知道,比如用-400度眼镜看远,视力矫正到1.0;当看电脑、写作业时,您会惊奇地发现,用-300度的眼镜,就看得非常清楚,孩子也会感觉戴-300眼镜看近比戴-400眼镜舒服多了。如果用看远的眼镜来看近,因度数过高,眼睛酸胀易疲劳,近视进展就快。反过来,如果用看近的来看远,一般矫正视力也能达到0.4-0.6,不开车的话,在居家等一般生活状态,不感觉模糊,也可以作为看远用。也就是说,低度数眼镜,对于清楚度要求不高的人,远近都可以用。而高度数眼镜所有人看近都不行。从小到老,都要两副眼镜,看近的眼镜具体要降低多少度,要根据个人需要的清楚程度和工作性质而定。

那么两副眼镜该如何使用呢?上课时,以看远为主,偶尔记一下笔记,不用换眼镜。当准备看近半小时以上甚至几个小时,必须换度数低的眼镜。渐进多焦点眼镜,可以合成一副眼镜,但是有时会影响下楼时的清楚程度。

18岁以上,3年非进展的近视,才能考虑近视手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术后用眼过度,度数仍然会加深。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近视的发展与年龄无关,与用眼有关,成年人、老年人度数都可能加深,所以近视防控是一辈子的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