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逆时而“冻”的代价,你知道吗?

2019-07-25 17:27:47

三伏天阳气盛,应当顺应这一点进行养生。空调逆时而“冻”,自然对夏季养生不利。三伏期间,除了吹空调,还有很多养生的消暑方法。比如饮伏茶,晒伏姜,多吃苦瓜、苦丁茶、莲子心等苦味食物,多吃瘦肉,摇扇降温,热水泡脚等。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好好吃饭,好好睡觉,过好当下,做好手头的事情,把心放轻松了,身上自然也就清凉了。

当太阳到达黄经120度的时候,大暑节气就到了,这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许多人贪凉,不加节制地开空调,结果得了感冒,或是头疼耳鸣。

三伏天阳气盛,应当顺应这一点进行养生。空调逆时而“冻”,自然对夏季养生不利。其实,我们的身体内在有一套平衡系统,不管天多么热都能及时调节自己的体温。如果长期呆在空调屋里,会导致在处于炎热中时无法及时出汗,破坏原本的平衡。只有减轻对空调的依赖,顺应自然规律,养生式消夏才能远离空调病,度过一个健康舒坦的夏天。

字解“三伏”,大暑“三候”

《说文解字》里说:“(伏)司也。从人从犬。”“伏”是犬趴伏着伺机吠叫、袭击人之意,引申出藏匿、隐蔽、伏击等意思。所谓三伏天,是说阴气受阳气所逼伏藏在地下,炙热当中潜伏着寒冷,这个就是三伏天的得名缘由。

今年7月23日是大暑。大暑有“三候”。

第一候“腐草为萤”,萤火虫卵化而出。萤火虫分水生和陆生,陆生的会在枯草上产卵,大暑时就会卵化而出。

第二候“土润溽暑”,土壤中湿气蒸发使得空气湿热。

第三候“大雨时行”,大的雷雨时现,可减弱暑热。夏天雷阵雨极为常见,在高温酷热的午后,雷暴雨常让人猝不及防。

科技的发展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是也让我们遗忘了日常的浪漫与仪式感。如今,我们是不是还能够体会夏日的美好?是不是还能够很隆重地把节气当回事呢?

这些祛暑方法既健康又清凉

大暑期间,除了吹空调,还有很多养生的消暑方法。饮伏茶有清凉祛暑的作用。伏茶是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的茶水。

山西、河南等地会晒伏姜。三伏天时,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者榨汁,与红糖混合,装入容器,蒙上纱布,晾晒后食用。生姜能够促使身上的毛孔张开,不但能把体内多余的热带走,同时还把体内的病菌、寒气一同带出。

酷暑天气,人心易乱,喜生杂念。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凉爽由心而生。好好吃饭,好好睡觉,过好当下,做好手头的事情,把心放轻松了,身上自然也就清凉了。

三伏天,三个“三”保驾护航

三伏天,这是一年最热的时候。“冬病夏治,事半功倍。”此时一定要把握好养生治病的时机,做到以下三个“三”。

记住三忌:晨练、贪凉、大喜大悲。夏天早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很高,老人血压此时较高,锻炼时较易发生危险。三伏天可在傍晚时分,做一些温和运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拳,稍微出汗即可。

年纪大的人若情绪激动,易伤心脏。所以,夏天一定要注意清净养心,控制情绪。

记住三宜:吃苦、补钾、晚睡早起。夏主火,火入心,多吃苦瓜、苦丁茶、莲子心等苦味食物能清热养心。不过,苦瓜性凉,不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久坐办公室的人也不宜吃太多苦。

中医讲作息要顺应四季。夏天白昼长,要晚睡早起。晚十一点睡、早六点起较为健康。中午小憩尽量控制在30分钟左右,以免影响晚上休息。

夏天人排汗多,钠钾失衡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一定要补充钾元素,宜喝茶、吃菠菜、吃番茄、吃红薯等。

记住三秘诀:多吃瘦肉、摇扇降温、热水泡脚。很多人“苦夏”,只吃水果蔬菜。长此以往,营养不够,很容易生病。夏天内脏消耗很大,一定要多吃吃瘦肉,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

摇扇降温既可清凉,还可以预防肩周炎。老年人夏季中风一般发生在右脑,左手摇扇子能有效预防疾病发生。手摇扇子看似落伍,可对身体有益无害。

古人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许多疾病都跟体内湿气有关系。夏季要多吃祛湿食物,如红豆薏米汤等。还可洗热水澡、泡脚、吃姜等来祛湿除寒。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