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走进红色照金 忆往昔峥嵘岁月

2019-07-26 10:52:14

本报记者 柴迎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的广场上,一颗璀璨的红星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与庄严肃穆的照金纪念馆共同书写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中国革命史上光辉又绚丽的篇章。

280b6337b38572d7f05aaf6e380fc629_img_31_1288_199_149

照金纪念馆:用各种陈列技术呈现历史场景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把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它的创立,为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距铜川市新区40余公里。照金纪念馆2004年首次对外开放,2012年改扩建后,于2013年9月重新开放运行。新建成的照金纪念馆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展厅共有两层。

一层为序厅、主展厅,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为主线,用翔实的历史资料、图片、文物和各种现代的展陈技术,八个单元再现了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突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二层为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展区及主题油画展区,开设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百余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专题展区,15幅油画以重大的革命事件为主题,用艺术的手法呈现了历史场景。

讲解员介绍,新馆建成之后,致力于为广大观众提供详实的历史资料,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13年9月至2018年底,纪念馆先后接待中央、各省多名部级领导,以及国内外近459.8万观众。

巨变陈家坡:制定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战略方针

陈家坡会议旧址主要由陈家坡会议旧址、陈家坡会议纪念馆、红色文化广场和游客中心这几部分构成。2011年铜川市耀州区委、区政府对旧址进行了修缮,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铜川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皇甫江介绍,1933年8月14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在照金陈家坡召开党、政、军联席会议,总结了红二十六军南下失败的教训,决定坚持并扩大陕甘边根据地,恢复红军主力,建立陕甘边区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王泰吉任总指挥,统一领导陕甘边革命武装力量。制定了集中优势兵力不打大仗打小仗,积小胜为大胜、集中主力深入陕甘边地区广泛开展游击战争的战略方针。

陈家坡会议,是中共陕甘边特委在陕甘边革命斗争连续遭受严重挫折的危机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统一了对红军的领导,制定了正确的战略方针,为陕甘边根据地的发展和红二十六军的重建奠定了基础,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上具有重要的作用。

 杜天祥:革命旧址的“守护人”

“一五年,不平凡,总书记拜早年,群众的生活比蜜甜,知心的话儿说不完……”在陈家坡会议旧址,记者被一位正在“演说”的老人所吸引。

这位老人名叫杜天祥,是这里的管理员和讲解员。他告诉记者,2011年5月,陈家坡会议旧址展馆建成,他就被村上安排到这里当管理员。由于展馆里没有专职讲解员,他便将自小从长辈那里听来的故事编成顺口溜,用亲切的陕西话讲给游客听。

杜天祥是一名只有高中文化的60多岁老人,说着一口陕西话。很难有人把他和讲解员联系起来,但是当你听完他的一段“演说”后,不出意外,将会是一阵长久的掌声。

他的讲解词言语朴素、生动幽默,时不时还会唱上两句地道的陕北民歌,让人听起来非常亲切。听着杜天祥的“表演”,大家很快就记住了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故事的历史意义也了然于心中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