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剖宫产和顺产,准妈妈应该如何选择

2019-07-26 15:48:29

当准妈妈的肚子一天天增大、腹中小宝宝一天天茁壮成长的时候,就意味着准妈妈正面临着即将到来的分娩,选择剖还是生已经成为困扰不少准妈妈及其家人的大问题。

剖宫产对准妈妈和宝宝来说更像把“双刃剑”。若用得好,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若用得不好,反而不利于母婴健康。那么究竟剖宫产与顺产各自有何利弊、该如何选择呢?

对分娩存在的几个认识误区

误区一:剖宫产或者顺产的宝宝更聪明

许多人因为听说剖宫产的宝宝更聪明而盲目要求剖宫产;也有人听说顺产的宝宝更聪明,因而即使临床病情需要剖宫产,她们也不顾医生反对坚持要求自己生。

其实宝宝的智商最主要取决于基因,与遗传关系最为密切。也就是说,父母的智商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宝宝的智商,而孕期的营养、分娩的顺利与否、后天智力的开发也对宝宝的智商有一定的影响作用。剖宫产或顺产并不直接与智商相关,只要能让宝宝顺利娩出,无论是剖还是生,都是一样的。

如果不适宜顺产却强行去生,导致宝宝在分娩的过程中出现颅内出血、脑水肿等,反倒会弄巧成拙了。或者当宝宝有宫内窘迫,需要赶紧剖宫产终止妊娠时,产妇却坚持顺产,导致宝宝在宫内长期缺氧,也会影响宝宝的智商。反之亦然,若可以顺产但是盲目追求剖宫产,拒绝顺产,宝宝未经产道挤压,不利于其肺扩张,容易导致出生后不能自主呼吸,新生儿窒息可能影响颅脑发育,从而影响智商。

误区二:自己生太疼,剖宫产不疼

剖宫产时会用麻醉,但是麻醉只是阻滞了痛觉,触觉还在,手术过程中仍然会有挤压不适的感觉。此外,每个人对麻醉药物的敏感性不同,因此麻醉效果也不同,有一些人即使麻醉了仍然会感觉到疼痛。产后子宫会发生收缩,出现宫缩痛,在按压宫底、宝宝吸奶的时候尤为明显,麻醉也不能镇住宫缩的疼痛。当麻醉效果过去后,剖宫产手术切口的疼痛就会出现,这是比顺产额外多出的疼痛。而近年来,阴道无痛分娩也开始逐步推广,分娩的产痛较之前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总之,剖宫产也会疼,如果没有医学指征,仅仅因为怕疼而要求剖宫产,是不科学的。

误区三:剖宫产更安全

剖宫产手术对孕妇的损伤更大,手术本身就是一种创伤,有更高的风险。剖宫产与顺产相比,产妇羊水栓塞、宫缩乏力、产后大出血、子宫切除、产妇死亡率的风险均较高。而对宝宝来说,不恰当的剖宫产减少了其心肺功能锻炼的机会,反而不利于宝宝自主呼吸的建立。因此,并不是剖宫产就一定比顺产更安全。

误区四:高龄产妇必须剖

高龄初产指的是第一次分娩时年龄大于35周岁的产妇。高龄初产是剖宫产的一条相对指征,意思是说可以适当放宽剖宫产的指征,但并不是说高龄初产妇只能剖不能生。此外,即使产妇分娩时年龄大于35周岁,但是若有过顺产的经验,完全可以再次顺产,而且经产妇顺产会更加顺利。

两者优缺点对比

顺产有什么优势

顺产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是理想分娩方式,因为它对孕妇和宝宝的损伤都较小,而且孕妇产后恢复快,能够更好地哺育宝宝。若宝宝发育正常、孕妇骨盆大小合适、身体状况良好,均适宜顺产。具体来说,顺产有以下几个优点。

顺产过程中子宫有规律地收缩、舒张,使宝宝的胸腔也发生有节律的收缩,可以锻炼心肺功能,产道的挤压还可促使胎儿气道液体挤出,为宝宝出生以后的自主呼吸创造有利条件。

顺产过程中,孕妇体内会自然产生催产素,它能促进子宫收缩,减少宫缩乏力、产后出血,还能促进乳汁分泌。剖宫产术中需要人工注射催产素促进子宫收缩。

顺产可以自然扩张产妇的宫颈和阴道,有利于产后恶露的排泄引流。

顺产后产妇恢复快、休假短,子宫恢复也较剖宫产快,产妇可以更早地外出活动、工作等,对日常生活更为方便。

哪些情况下必须剖宫产

如果孕妇或胎儿存在不适宜顺产的情况,如孕妇骨盆狭小、产道异常,合并有严重妊娠高血压、心脏病、严重甲状腺功能亢进等不适宜顺产的疾病;或宝宝出现宫内窘迫、宫内溶血等危及生命的情况无法继续妊娠,且无法耐受顺产;或是存在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脐带脱垂、先兆子宫破裂、胎位异常等情况,均需尽快结束分娩,采取剖宫产的方式,以确保母婴平安。

剖宫产存在哪些隐患

剖宫产是解决难产和母婴并发症的一种手段,正确使用可及时挽救母婴生命,保证母婴安全,但终究不是一种理想和完美的分娩方式。其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手术对孕妇的损伤较大;术后的恢复远比顺产慢;手术后短期并发症可能有伤口感染、愈合不良、瘢痕形成;术后远期并发症可能有盆腔粘连、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可引起腹痛;术后再次妊娠分娩或人工流产会有子宫破裂的风险。

根据具体情况决定顺产还是剖宫产

剖宫产与顺产没有绝对的利弊,只要选择正确、使用得当,无论是剖宫产还是顺产,都是有利于孕妇和宝宝的。正确的剖宫产应在具备医学指征的情况下进行。在选择分娩方式前,产科医生会对产妇做详细的全身检查和产妇、胎儿检查,评估产妇骨盆、胎儿大小、胎儿状况、胎位是否正常等。如果一切正常,孕妇在分娩时就可以采取顺产的方式;如果有问题,则建议采取剖宫产。

面对复杂的孕期和分娩过程,有时候准妈妈和家人难免有点不知所措。在这种情况下,孕妇和家人切忌盲目坚持己见,非要选择剖或者自己生,干扰分娩过程。此时,请信赖产科医生,听从医生的建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