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现在的人越来越自我

2019-07-30 15:02:36

时代发展越来越快,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人们的心理状态也在发生变化。国内《心理科学探究》杂志刊登了一篇综述文章,对近几十年来社会文化变迁进行探究,发现世界民众心理变化的一个趋势是:个人主义崛起,集体主义式微。这表现在多方面:离婚率、独居率上升;在书籍、歌曲的内容中,第一人称使用率增加;孩子和宠物的命名越来越独特、唯一;关于个人主义的价值观,例如自由、竞争、自主选择等愈加流行。

越来越自我导致更多的自恋。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珍·特文格在她执笔的《自恋时代》一书中说,自恋症在普通人中增长的速度,就跟肥胖增长的速度一样惊人。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签约心理咨询师郑莉介绍,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

1.教育的影响。当孩子0~3个月大没有得到母亲的照顾和回应,便会自己抚育自己;在3~6岁时,如果幼童没有和其他小朋友玩耍,培养社会交往能力,通常很难获得共情和同理心,那么这些孩子会更多地以自我为中心。另外,现代文化和家庭在培养教育孩子时,常常强调要建立自尊心,主流文化也鼓励孩子认为自己是与众不同的。这导致很多孩子成人后,仍保持幼儿般的自我意识,并认为自己在世界上处于极端重要的位置。

2.经济因素。自我的核心是拒绝外界的限制,不想为外界所束缚。现在越来越多的金融软件满足了人们提前消费的需求,许多年轻人成了“月负族”——每月入不敷出,导致欠债。然而他们依然享受其中,因为这可以使他们暂时逃避经济能力的约束,过度消费也加强了他们的自我认同。

3.社交因素。各种社交网络都在鼓励人们去展示自我,让别人看到“完美”或是让人羡慕的自己。在《冲动的社会》一书中,作者称这种现象让社会变得真人秀化:自我才是衡量一切的标准,任何能扩大自我和吸引更多人关注的行为,不管多么冲动、愚蠢,都是个人成功的标志。

太过自我会带来一些问题。如曾有研究发现,如果人们认为未来的社会,个人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那么人际间的温暖就会越来越少;个人主义的抬头还会破坏人际关系和降低社会支持,使人们的幸福感下降;更在乎自我的人会被认为是自私,朋友相对较少,当需要帮助时,容易孤立无援;由于长期只待在自己舒服的领域,久而久之,遇到问题时就会缺乏自我调节能力,只会逃避和焦虑等。

但强调自我也有一些益处,如当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容易有成就感;不轻信教条,判断能力更强,不易被骗; 更关注自己的感受,生活更加自由自在。

可见,个人主义不是完全不可取的,其弊端就像性格的阴暗面,当用以下几种方式来面对时,其负面影响就会少很多:1.善于反思,多听取他人的意见,摆正自己的位置。2.互相尊重,互惠互利。当别人为你付出,自己也应礼尚往来,必要时做出让步,这样才能既获得别人的回报,也能从中体验人际交往带来的幸福。3.换位思考。这是一种能力,需要多加锻炼,当与对方发生冲突,站在对方立场想一想,能让你逐渐体会他人的重要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