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高温下的急诊,中暑的少,吃坏的多

2019-07-30 16:15:07

在各大医院的诊室里,挤进了各式各样与这个季节相关的病人,不过他们大多不是晒出来的中暑,而是吃出来的胃肠炎、感染性腹泻,最严重的甚至多器官衰竭、休克躺进了重症监护室(ICU)。

一碗隔夜菜,大伯抢救了三周

杭州一大伯,75岁,平时省吃俭用。发病那天午饭就吃凉拌茄子和小米粥。凉拌茄子是前一天中午烧的,隔夜菜;小米粥也在冰箱里放了两天。

大伯一小时后开始拉稀,晚上送医院,脱水严重,血压不稳,再一检查,老人肾脏、肝脏已衰竭,属于感染性休克。

三周抢救,大伯命是回来了,但年纪大了,肝脏、肾脏的功能慢慢才能恢复。

李茜医生点评:放在冰箱里的隔夜菜,并不意味着不会有细菌感染,大家吃饭时尽量光盘行动。年轻人如果腹泻,通过补水、使用抗生素等,能很快恢复,可是老年人对脱水比较敏感,易损伤肝肾。

聚餐吃烧烤,一桌人都腹泻呕吐 地点:浙江医院三墩院区肠道门诊

十多个二三十岁的小年轻一起走进肠道门诊。他们症状都一样,腹泻、腹痛、恶心、呕吐。原来前一天晚上在夜宵店烧烤聚餐。这家烧烤店的海产品不卫生,龙虾、螺蛳寄生了细菌,清洗不到位,烹制过程中也没有烧熟。

光吃沙拉也不安全。有个女生吃了几天的沙拉、流黄蛋,结果同样腹泻严重上医院。

问题都是出在了细菌上,像沙门菌、痢疾杆菌这些夏天常见的病菌,如果没有灭菌,只是简单地清洗,其实处不干净。最简单的灭菌是清洗干净和充分煮熟。

陈玲医生点评:不点外卖,不要生吃沙拉。感染性腹泻一般口服3~5天抗生素就能缓解,如果腹泻次数较多,要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最简便的方法是在每升饮用水中加入1平勺食盐和4满勺糖。

试了试偏方,大妈把自己“送”进ICU

年近60的吴大妈挺讲究清洁卫生的,但平时胃有点不舒服,一天剖杀一条草鱼,突然想起听人说生吃鱼胆对胃病有帮助,随手就把草鱼鱼胆生吞了。下午,她肚子胀、拉肚子五六次,感觉头晕、无力、吃不下东西,小便量也很少……近22点送入医院。

在抢救室,她接受了血液灌流联合血液滤过透析,清除进入血循环的毒素,护肝护肾的方法也全用上了……几天后,吴大妈的肝功能及肾功能才明显好转,小便量也开始多起来,能自己进食。

潘红英主任点评:“生吃鱼胆能治胃病”,“生吃鱼胆清肝明目”都不科学。鲤科鱼类的鱼胆均是危险的。比如鲫鱼、青鱼、鲢鱼、草鱼、鳊鱼等是百姓常吃的鱼类,这些鱼的鱼胆内毒素不易被热力或酒精所破坏,即使将鱼胆蒸熟或用酒将鲜鱼胆冲服,仍然很可能会引起中毒,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