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心血管与心理疾病

2019-08-01 10:25:13

说到心血管疾病,人们想到的就是与心脏、血管相关的器质性疾病,很少会想到与精神心理障碍有关。那么,在心血管疾病当中常见的精神心理障碍有哪些类型?

精神心理障碍的类型

最常见的有这么两种,一是焦虑,二是抑郁。焦虑首先是广泛性焦虑,其次是惊恐发作,惊恐发作就是急性焦虑发作。另外还有就是严重失眠、躯体化障碍、谵妄、创伤性应激性障碍、适应障碍等等。

双心疾病患者的类型

这些已经患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因为对心脏病治疗及愈后理解偏差,容易出现焦虑和抑郁;另外一类患者主述为胸闷、胸痛,心脏病的症状,经过反复检查没有任何的器质性病变;第三类是本身确实患有心脏病,如冠脉狭窄、心律失常、高血压,但使用针对上述疾病的药物治疗,效果却不好,这样的患者也大有人在。

还有一种情况,患者因精神心理问题导致心脏病,常见疾病包括交感电风暴、应激性心脏病、应激性高血压、应激性冠脉痉挛等。出现上述情况,与人体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有关系。

自主神经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人体的交感神经主要起兴奋作用,当出现应急状态或处于激动兴奋状态时,人的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使人体处于逃跑或提高应急能力的状态,这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但如果长期处于应激状态,对人体就是一种慢性损伤,导致内分泌免疫功能失调。

其中,“交感电风暴”通俗来讲就是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导致室速和室颤的发生,且反复发作不易终止。这部分患者出现上述症状,用一般的治疗效果也不好,用镇静药物会很快缓解。

双心疾病的生理基础

大脑有一个区域叫边缘系统,其重要组成包括,海马结构、海马旁回等等,边缘系统参与调解本能和情感行为。边缘系统旁边就是下丘脑,而下丘脑是管理内脏的高级中枢,尤其是我们心血管、支气管和胃肠。

所以,人们在兴奋的时候心率会增快,血压会增加,因为下丘脑和边缘系统离得非常的近,边缘系统递质分泌出来之后,它会直接影响到下丘脑的递质的分泌,下丘脑的递质会影响到人的心血管系统,就是为什么情绪可以影响到心血管系统的原因。

另外,我们人体还有一个系统叫自主神经功能系统,顾名思义,它不是我们人体的意志而改变的,其管理我们的内脏运动,如肠蠕动、腺体分泌。当出现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时候,经常表现为什么呢?就是交感神经功能亢进,迷走神经功能下降。

交感神经是由十二对脊神经直接发来的,管理我们的内脏器官。但是,我们的迷走神经,由大脑的脑干区域直接发出来一条神经管理我们主要的内脏系统,包括心、肺、消化、泌尿系统等,这就是为什么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时候我们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不是一个器官不适,而是多个器官不适。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