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牙痛 分清原因对症治疗

2019-08-02 11:27:47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足见牙痛是有多难受。但同是牙痛,起因却很可能完全不一样。想要缓解牙痛,先找出原因才能对症治疗。

“牙痛不仅是病,甚至是有多种病因的。”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蒋柳宏介绍,牙痛是口腔科患者最常见的主诉之一。不同疾病导致的牙痛症状各有不同,常见的有以下几种原因,牙痛的你不妨来“对号入座”,并了解一下如何才能摆脱疼痛的折磨。

1.牙本质敏感引起的疼痛

蒋柳宏说,严格意义上来说,牙本质敏感不属于牙痛范畴,但不少人常将它描述为牙痛。牙本质敏感,也就是冷热酸甜或摩擦(如刷牙)引起的牙齿一过性刺激痛。凡是能够使牙齿外部结构(釉质、牙骨质)完整性受到破坏的牙体疾病,都可导致牙本质敏感,包括深龋、楔状缺损、牙磨耗、牙折断、牙龈萎缩、牙周治疗后。

支招:如果是上述原因引起的疼痛,发现症状应及时寻求口腔医生的帮助,对因治疗。单纯的牙本质敏感可以通过应用氟化物、脱敏剂、激光等改善;伴明显牙体缺损的牙本质敏感引起的疼痛则更加要及时处理,以防造成牙髓病变。

2.牙髓炎症性疼痛

牙髓炎导致的疼痛是主要的牙痛类型,通常是由牙齿龋坏范围波及牙髓导致。蒋柳宏分析说,这类牙痛部分情况是由牙齿重度磨耗、重度牙周炎侵犯牙根底部牙髓、牙发育畸形、牙折等所致。急性牙髓炎患者常感觉牙齿自发性、电刺般疼痛,不能准确定位牙齿,这种疼痛间断性或持续性发作,并伴有冷热酸甜刺激痛、夜间痛的症状,甚至有同侧头部的牵涉痛。而慢性患者症状较急性者轻微,而且通常能准确指出患病的牙齿。

支招:牙髓炎引起的疼痛,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的,都需要及时到口腔科就诊,做根管治疗,清除感染的牙髓。

3.根尖炎症性疼痛

蒋柳宏介绍,当牙髓炎进一步发展成根尖周炎,即牙齿根尖部牙周膜和骨组织的炎症,患者可以感觉到牙根部胀痛、咬合痛,初期还伴有牙齿浮出感,并且定位十分明确。急性患者通常会因剧烈胀痛和咬合痛而就诊,而慢性患者则症状轻微,根部牙龈可能渗血、流脓。

支招:根尖周炎引起的疼痛,同样需要做根管治疗以去除感染来源,但病程恢复较牙髓炎慢。急性患者需要及时就诊钻开牙齿(即做“开髓引流术”),来释放和缓解根尖部压力带来的剧烈疼痛。

4.智齿冠周炎引起的疼痛

当智齿不完全萌出时,牙冠周围牙龈与牙冠之间容易积聚食物和细菌,引起炎症急性发作,称为智齿冠周炎。这类牙疼人群常感觉到智齿区域牙龈胀痛、有异味、张口度变小,严重者还伴有发热、头痛症状。

支招: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做消炎处理,并在合适时机拔除智齿。否则智齿冠周炎可能向邻近松软的软组织间隙扩散,引发更大范围的颌面间隙感染。

5.其他原因引起的牙痛

蒋柳宏指出,除了上述几种常见原因,重度牙周炎、龈乳头炎、牙纵裂、根折根裂、牙隐裂,以及外伤引起的牙震荡等,也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牙齿咬合痛,甚至合并类似牙髓炎的症状。此外,三叉神经痛、上颌窦病变有时可能被误认为牙痛,需要及时找口腔医生分辨疼痛的性质,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有效治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