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心!不痛的结石有时更可怕

2019-08-02 11:28:07

一般人得了肾结石,最典型的症状是疼痛和尿血。那是不是不痛就没事了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存东提醒说,有部分肾结石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甚至已引起肾功能损害仍无感觉。如果肾结石早期没有被重视,失去最佳治疗时机,这是很可怕的,若合并感染恐还有致命危险。

温先生就是这样的例子。入院时他左侧输尿管多发结石,造成尿路梗阻引起肾积水,自述一直以来没有症状,直到年初体检才发现左肾结石。入院后发现长期肾积水引发左肾实质高度破坏,肾脏比正常的大了两倍多,肾脏泌尿功能基本丧失。经进一步检查确认温先生左肾无功能后,为避免感染,医生们讨论决定为其切除左肾。

刘存东说,肾结石出现疼痛,主要是由于结石进入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或输尿管时,为了促使结石排出,输尿管会发生剧烈蠕动,于是出现绞痛。有的患者发生肾绞痛后,通过镇痛的药物,缓解输尿管痉挛,可使腰痛减轻或消失,但此时往往结石仍在体内。还有的患者像温先生这样,一直都没有症状的、不疼的肾结石更可怕。因为有些患者的肾结石不活动,又没有梗阻和感染,这种情况往往容易被忽视,长期影响健康而“伤人于无形”。

以下这些情况可能会出现肾结石不痛的现象:

1.结石体积不大,且没出现梗阻症状。这种情况下患者可能没有腰痛不适,病情一般也不严重。但随着结石的逐年增大,病情在不知不觉中加重。

2.结石体积较大,但没出现梗阻症状。

3.结石出现慢性梗阻,肾积水缓慢加重。这种情况下患者大多未能感觉到腰痛不适,随着肾积水的加重,可能错失了最好的治疗时机。

4.肾脏功能严重受损或丧失,对疼痛的敏感性明显下降或消失,也可能不会出现疼痛症状。

5.部分输尿管结石,急性期过后也可能没有明显的腰痛症状。但由于结石的存在,造成输尿管梗阻部位的息肉增生、输尿管狭窄及梗阻部位以上输尿管的扩张和肾积水。

很多不疼的患者等到后来发现自己有结石时,结石往往已经较大,并且肾功能已经被严重损害,合并感染,还有诱发泌尿系肿瘤的可能,严重影响健康及生活。所以说,肾结石即使不痛仍需警惕,若不重视后果不堪设想。

刘存东提醒,广东地区属于结石高发区,定期体检很重要,至少每年一次的B超检查是不可少的。一旦发现有结石,应立即到正规医院求助于泌尿外科医生,还应定期到医院接受随诊复查,以免造成肾脏功能受损而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