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天然抗生素——马齿苋

2019-08-03 08:21:01

相传在上古时代,天上有10个太阳,大地烤裂,草木皆枯,河水干涸,人无法生存。一个叫后羿的勇士,擅长射箭,为了人类能够生存,他先后射落9个太阳,尚存一个,藏在一株厚叶小草下,后羿没有找到。后来,为了报答这株小草的救命之恩,太阳网开一面,在盛夏不晒死它。它迎着阳光反而开花结籽,生长旺盛,故这种小草有太阳草、报恩草、长寿菜之名。它就是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马齿苋。

作为一种野菜,中国老百姓食用马齿苋已久,确实别具风味。夏季,采拔茎叶茂盛、幼嫩多汁者,除去根部,洗后烫软,将汁轻轻挤出,拌入食盐、米醋、酱油、生姜、大蒜、麻油等佐料和调味品,做凉菜吃,味道鲜美,滑润可口。也可烙饼,做馅蒸食。甚至我国许多地方的群众,至今还有将马齿苋洗净,烫过,切碎,晒干,贮为冬菜食用的习惯。

马齿苋不仅是一种可食用的野菜,还是一味非常好的中药。《本草经集注》曰:“马齿苋,又名五行草,以其叶青,梗赤,花黄,根白,子黑也。”马齿苋在古籍上早有记载,它对人类有着非凡的贡献。话说安史之乱后,各地藩镇割据,拒不缴纳赋税。唐宪宗刚即位时,西川节度使韦皋病逝,以刘辟为首的将领乘机叛乱。考虑到西川是国家军事重地,唐宪宗决定派宰相武元衡为西川节度使,平定叛乱。不料武元衡到任后不久,时值炎夏,他的胫骨上却生了个臁疮,病情反复,以致瘙痒发热,肌肉腐烂,脓血淋漓,把他折磨得痛楚不堪,神疲恍惚,食欲减退,最后竟无法胜任镇抚西川的重任。宪宗无奈,只好把他调回京都长安,命太医石礞等名医调治,但也久治不愈。一天,武元衡正闷闷不乐地坐着,一位新来的小吏问道:“您如此苦闷,莫非染恙于身?”武元衡便把病况说了。小吏一听,即刻说道:“下官倒有一方,专治多年恶疮,即便顽恶疮疡,不过几次就可治愈。您不妨一试。”“方药为何? 快快道来。”小吏答:“方也简单,采些鲜马齿苋,捣烂敷在疮口,每日换药就成。马齿苋遍地生长,可食用,亦有清热解毒,散血消肿之药性。”武元衡非常高兴,如法用了几次,臁疮果然就渐渐痊愈了。他由此十分感激小吏,也多次提到马齿苋。后来,对岐黄素有研究、同为宰相的李绛听说了此事,便把它载入其所著的医学专著《兵部手集方》中,流传下来。再后来,到了明代,医药大家李时珍据此把马齿苋清热解毒、攻血消肿的功效写入《本草纲目》中。

马齿苋性寒,味甘酸;入心、肝、脾、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功效。常用于热毒血痢、痈肿疔疮、湿疹、丹毒、蛇虫咬伤、瘰疠、便血、痔出血、崩漏下血等症。《食疗本草》言,本品能“煮粥止痢及疳痢。”《本草正义》说,“马齿苋……治女人赤白带下,则此症多由湿热凝滞,寒滑以利导之,而湿热可泄,又兼能入血破瘀,故亦治赤带。”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马齿苋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并且富含去甲肾上腺素和钾盐,故可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稳定;钾盐可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可保护心脏。马齿苋还含有大量维生素E、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谷胱甘肽等抗衰老有效成分,长期食用能预防血小板凝聚、冠状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从而有效地防止冠心病。此外,马齿苋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葡萄球菌等多种细菌都有强效抑制作用,所以马齿笕又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      

(北京市朝阳区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