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芎芷羌活粥缓冲受凉头痛

2019-08-06 15:30:22

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自觉症状,夏日尤其多见。天气炎热,人们频繁出入空调房,或进食冷饮,导致血管舒缩功能出现障碍;血管扩张、出汗增多,血容量相对不足,大脑缺血缺氧等原因,均可引起头痛。中医认为,“巅高之上,唯风可到”,外邪侵袭,肝阳上亢,故出现头痛。治疗原则是疏风散邪、平肝潜阳。

受凉头痛、恶风畏寒、喜欢裹住头部保暖、口淡不渴的患者,可服芎芷羌活粥:取川芎、白芷、羌活、藁本、香薷(音rú)各10克,大米100克,诸药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每日1~2剂,连续3~5天。川芎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白芷有祛病除湿、排脓生肌、活血止痛功效;羌活解表散寒、祛风胜湿、止痛;藁本祛风散寒、除湿止痛;香薷发汗解表、化湿和中、利水消肿。诸味合用,可缓解受凉头痛的症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