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央红军长征落脚地吴起:永远的精神丰碑

2019-08-08 10:29:13

793c80be2f68827dd0327e8652ff213a_img_31_967_274_205

本报记者 周生来

陕甘交界,洛河源头的吴起,是北上宁夏,西出甘肃的咽喉重镇,1935年10月19日,突破重重封锁的中央红军,历经两万五千里长征,叩开了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北大门,在这里落脚。

从进入吴起到10月30日离开吴起镇共13天时间,红军在这里取得吴起镇“切尾巴”战役的胜利,确定了今后的行动方针和战略任务、摧毁反动民团堡垒、巩固了苏区政权和扩大了地方革命武装,赢得了长征后宝贵的休整时间。

盛夏时节访吴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来到吴起县,84年前的非凡往事依然散发着精神之光,鲜活、耀眼。

 一口“红军锅”“一顿剁荞面”

诉说军民鱼水情

1935年10月18日,中央红军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抵达吴起,由于天色已晚,主力就在铁边城镇张湾子村扎营扎寨。毛主席就住在吴起县铁边城镇张湾子村村民张瑞生家。他说从他记事起,就从父亲哪里多次听毛主席和红军在他家住了一晚的故事。张瑞生说:“主席那阵长征过来身体有些不适,从坡下去都不骑马,说是担架抬下去的,当晚我父亲母亲还做点饭吃。

张瑞生说,天快黑时,警卫员出来喊父亲张廷杰。“他就喊老乡老乡,和你商量个事,警卫员就说首长有点饿,想在你这儿吃一顿饭,我父亲说能行。”当时我们刚过8月15,就有点羊肉臊子,再就剩下点荞面,就做了几碗臊子剁荞面。毛主席一连吃了三大碗,饭后,他擦擦头上的汗风趣的说:“长征一年喽,这是我吃过的最好的一顿饭,吴起是个好地方呦。”

张瑞生回忆说,那时他们都不知道来的人是谁,身体不适的毛主席吃完羊肉剁荞面后就歇息了。那时也没说那是主席,我父亲说大高个子,知道他是毛主席也是以后的事了。

在吴起还有一段“红军锅”动人的故事,当年,宿营在这里的中央红军做饭时,不小心把缸烧裂了。按照当时的规定,损坏群众的东西要赔偿,红军立即赔头道川倒水湾村民张宪杰两块银元。老乡不收,红军不走。红军严明的纪律令张宪杰动容,他把水缸箍好后,用来放干粮食,取名为“红军锅”一直珍藏着,1966年,吴起革命纪念馆成立,张宪杰把珍藏多年的这口水缸献给了政府,现在成了珍贵的文物。

“红军当时给了两块银元,还送给了我爷一副马鞍。”张宪杰的孙子张新说着走向窑洞从里面拿出一副马鞍向记者们展示。“那时,我爷家里也养了匹马,用来种地拉东西,红军来的时候我爷给红军喂马,第二天红军临走的时候一个连长看到我爷家也有马,然后就把一副多余的马鞍送给了我爷。”张新说道。

一口“红军锅”、一顿剁荞面、一副马鞍的小故事,从一个侧面生动反映出我们的党和红军与老百姓的鱼水关系。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不麻烦群众,这是红军落脚吴起伊始就立下的规矩。为了不挤占群众的住房,红军部队整齐有序地露宿在院子里、大路边。红军打破了村民的一个瓷盆,赔了五角钱;受惊的马踩坏了村民的猪食槽,赔了一块银元……感人的故事在当地广为传颂。

吴起镇“切尾巴”战斗在这里打响

陕北的山峁似馒头状,给人留下的印象是荒漠般苍凉。但胜利山却如南方的山峦一样墨绿如织,以少有的陡峭崎岖展示出它的雄伟。在胜利山上有一棵枝繁叶茂的杜梨树,树荫下,一座塑像映入眼帘:毛主席披着军衣,坐在凳子上,眺望前方。“这里就是著名的‘切尾巴’战役指挥所旧址。”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讲解员强小芳说。

原来,在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刚到吴起镇,敌人的骑兵就追了过来。毛泽东、彭德怀等人连夜召开会议,研究分析敌情。毛泽东说,打退追敌,不要把敌人带进根据地。会后,彭德怀精心部署、指挥这一仗。

这是一场至关重要的“切尾巴”战役,当时敌军骑兵一直尾随着红军,西北方向敌军一个师也尾追着红军。这时候红军要进入苏区,毛主席说,“不能把这个尾巴带进苏区去,坚决要把这个尾巴切掉。”

10月21日早上7点,“切尾巴”战役全面打响。中央红军战斗经验极其丰富,他们采用分块切割,相机包围的战术,把敌骑兵分别包围在吴起二道川、平台山,头道川的杨城子一带。19日中央红军到达吴起镇,陕甘红军已经把地形地貌情况介绍过了。彭德怀遵照毛泽东指示,在吴起镇头道川选了一个设伏点。敌军比较骄傲,红军走一点他跟一点,最后红军就把他引到了埋伏圈。

经过几个小时的激战,红军消灭了国民党一个骑兵团,这场战役,使得中央红军彻底切断了长征途中一直甩不掉的“尾巴”,也宣告了国民党围追堵截中央红军阴谋的破产。

这场战役结束后,毛主席为了赞扬彭德怀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特地写下那首后来广为人知的《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彭德怀看到最后一句是“唯我彭大将军”时,觉得胜利不应归功于他个人,随即拿起笔来,把“唯我彭大将军”改为“唯我英勇红军”。

光阴流转,为了纪念“切尾巴”战役的胜利,吴起人将战役主阵地平台山改为胜利山。当年,毛泽东指挥战役的指挥所设在胜利山上的一棵杜梨树下,后来梨树被毁,20世纪70年代,当地群众又在原处补种了一棵杜梨树,同时在胜利山修建了革命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塔。

军爱民、民拥军,中央红军在吴起境内前后不过13天。84年的历史变迁,“长征落脚点”已换了新颜:如今的吴起县总人口达14.3万,已由当年的一个镇,发展成为延安市的经济强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