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孕期饮食有讲究

2019-08-08 10:39:35

问题一:网上说孕妈妈食用亚麻籽油好,有科学依据吗?

答:孕妈妈可以适量吃点亚麻籽油。

日常生活离不开油,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食用油,是孕期健康膳食的基础。亚麻籽又称胡麻籽,是一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亚麻的种子,含油率36%~45%。

亚麻籽油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成分为α-亚麻酸。α-亚麻酸对血脂异常、高血糖、肥胖症、儿童发育不良、视力下降等疾病具有一定的预防和辅助治疗效果。

α-亚麻酸的代谢物DHA与人脑和视网膜神经细胞的生长和发育成熟有直接关系。如果缺乏亚麻酸,可能会出现大脑效率降低,反应迟钝。

一般情况下,怀孕后3个月,胎儿可以利用孕妈妈血液中的α-亚麻酸来生成DHA,然后输送至大脑和视网膜,组成磷脂膜。所以,保证孕妈妈每日摄入α-亚麻酸十分重要,补充的最好途径是选择食用亚麻籽油。

问题二:不喜欢吃蔬菜,多吃维生素丸可以吗?答:不建议。食物是最好的营养素来源。

细胞生长的要素之一是维生素,不同的维生素有其不同的功能和特性,这种物质人体无法自行制造,完全依赖食物供给,多存在于蔬菜水果之中,倘若孕妈妈摄取不足或缺乏某一种维生素,就会影响到胎宝宝细胞的构造和生长发育。

维生素的最好来源是食物,如果孕妈妈胃肠道有问题或者食物供给维生素不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制剂。当然,必须适量服用,不能摄入过多,多吃可能会危及胎儿安全。

问题三:现在是孕早期,想吃辣的可以吗?

答:尽量不吃或少吃。

多吃辛辣的食品会刺激孕妈妈的胃肠道,加重早孕反应。如果孕妈妈的肾脏有问题或有高血压,就更应该避免食用辛辣食品,否则会加重病情。当然,少量或偶尔吃一般没有问题。

问题四:夏天天太热了,吃冷饮可以吗?

答:尽量不吃或少吃。

冷的东西吃多了可能会引起胃肠道功能障碍及腹泻,影响孕妈妈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导致胎儿发育不良。

问题五:孕期生病了坚决不吃药,对吗?

答:不对。

有些药物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因此不少孕妈妈对此产生误解,生病之后也不愿就医,怕医生开药,有的甚至自己扛到疾病很严重的时候才去医院;或者走另一个极端,自行在家胡乱吃药,这些行为都可能会给胎儿带来影响,甚至引发严重的后果。正确的做法是:生病后第一时间去看医生,同时告诉医生你怀孕了,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吃药。

问题六:孕期大补真的好吗?答:不好。

有的孕妈妈怀孕后为了保证自己和胎儿的营养,经常服用一些温热性的药物、补品,比如人参、鹿茸、鹿胎胶、鹿角胶、桂圆、荔枝、胡桃肉等,结果孕吐、水肿、高血压、便秘等症状都会加剧,甚至发生流产或死胎等,故孕期不可随意大补。

另外,即使不用补品,在饮食上也不能为了“进补”大吃大喝,毫无节制,对孕妈妈和胎儿都不利。

对妈妈的危害:①毫无顾忌地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尤其甜食摄入过多,会造成血糖高,有引发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险。②吃得过多、体重增长过快,会使妊娠纹过早出现。③体重超重会给孕妈妈的行动带来不便,表现为懒得走动,运动后气喘吁吁,并且形成恶性循环,而孕期缺乏运动不利于顺利分娩。④肚子太大会压迫下肢血管,影响循环,使下肢水肿加重,形成静脉曲张。⑤孕期体重超重会影响产后身材恢复。研究发现,如果孕期体重增长不超过16千克,产后能较顺利地恢复身材,即使增重也多在2千克左右;若孕期体重增长超过16千克,产后继续肥胖的可能性则要翻一番。

对胎儿的危害:①如果胎儿体重超过4千克,会给分娩造成困难,容易并发新生儿产伤。②导致胎儿在成年后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增高。③会使胎儿的脂肪细胞增长速度快,增加日后肥胖的概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