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各行都有最佳放松方式

2019-08-08 11:24:19

现代人忙碌的工作让人身心俱疲。行业不同,每天“劳累”的部位不一样。因此放松时,重点也会有所不同。

程序员、设计师:每天与电脑打交道的人,一坐便是一整天,最容易导致视力下降,颈肩、腰背不适,时常感到僵硬。首先,放松眼睛需要充足的睡眠,尽量在晚上11点之前睡觉;还可以用60℃左右的热毛巾热敷眼睛,每次5~10分钟,有助缓解视疲劳。其次,不要让肩膀受凉,特别是成天在空调房内工作者,应备一个披肩或者外套。若肩膀僵硬时,可以请专业医师按摩、艾灸以通络化瘀,缓解疼痛。下班或周末可以多参加锻炼上肢的户外运动,如乒乓球、羽毛球等。

服务行业:在商场、酒店、饭店工作长时间站立的人,腿部容易水肿和静脉曲张。人体下肢静脉没有静脉瓣,站立时血液受重力作用,蓄积在小腿、足部,容易形成水肿。缓解水肿,首先应注意调整站立的时间,抽空走动一下,下班休息时抬高双腿。必要时,可穿弹力袜来帮助血液回流。多泡脚、做足底按摩也能帮助缓解疲劳。

值夜班、三班倒:医务人员、警察、保安、记者等职业作息不规律,容易患上睡眠障碍和胃病。建议下班之后立刻睡眠4小时,上夜班前再睡4个小时。此外,白天补觉时要创造良好的环境,使用遮光窗帘以减少光照,或者戴个舒适的眼罩;手机调到静音或关机;室内温度设定稍低一些。饮食上,正常上班时间注意规律三餐;倒夜班时,下半夜尽量不吃东西,或仅吃一点水果。下班后睡觉前喝杯牛奶、吃个鸡蛋即可,不要吃得太饱,否则胃会难受。

销售:房屋、汽车等产品销售员,每天不停接打电话,压力大,常感到身心双重疲累。下班后可以洗一个热水澡,无论是淋浴还是泡澡,都能极大地缓解疲劳。如果有条件和时间,还可以点上香薰,让全身心放松,疲倦的感觉会消散很多。更简单易行的方法是仰倒或靠着椅子坐,用温热的毛巾敷在脸上,放空大脑,闭目养神。上班时应适当午睡,20~30分钟左右即可,晚上保证充分的睡眠和休息。另外,瑜伽中的“下犬式”能消除疲劳,帮助缓解压力和轻度的情绪低落,不妨尝试一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