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上了年纪要会“安胃”

2019-08-08 11:24:50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 王彩莲

近日,上海市抗癌协会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联合发布2019版《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其中指出,60岁以上人群属于胃癌高危对象。

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居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之首。胃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且易与其他消化道疾病相混淆,非常容易被忽视,以致多数患者就诊时已是晚期。目前,临床上胃癌患者多为老年人。为何老年人更受胃癌“偏爱”?

胃癌的病因虽然不是十分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其发病是多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造成老年胃癌患者较多。数据表明,60岁后,机体老化,免疫力下降,患癌几率升高。中老年人常见的慢性萎缩性胃炎也是癌前病变判断的标准之一。此外,致癌因素作用于人体后,并不是马上发病,往往要经过15~30年的致癌潜伏期。如果20~30岁经常接触致癌物,要到40~50岁以后才发病,这样患癌年龄就显得大了。

老人是胃癌的高发人群,需要高度重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改善胃癌预后的关键。然而,老人常有各种慢病,易掩盖胃癌的患病症状,导致病情延误,错失治疗最佳时机。因此,一旦确诊要及时采取科学、合理的治疗手段,尽可能减轻患者痛苦,延长生命。预防胃癌,建议40岁以上人群都应普查,一般要做胃镜检查。第一次检查后,如果发现胃内没有溃疡、肿瘤,可根据医嘱定期检查;如果有溃疡、息肉,建议之后1年查1次。

提醒老年朋友,心情跟身体健康有很大关系,希望老人都能保持乐观、愉悦的心情。平时护好胃,不吃太硬、太烫的食物,尽量避免喝冷饮,饭后不要马上运动,睡前最好给肚子轻轻按摩来帮助消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