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镇的变化

2019-08-09 10:44:28

  小镇的变化

作者:裴秋梅 (六年级学生)

学校:湖北省建始县景阳镇粟谷坝小学

初夏小镇的夜晚,凉风拂面,华灯闪烁。我漫步在宽敞洁净的街道上,看到鳞次栉比的店铺里,仍闪动着忙碌的人影,延续着白天的喧闹。在明亮的路灯下,伴随着缕缕诱人的美食香味,感受着清江流域最美的明星小镇跳动的脉搏,真让我思绪飞扬!

回忆爷爷对我说:改革开放初期,原来的小镇只有一条不足一公里的狭长街道,整个镇不足0.5平方公里,破烂低矮的房屋占去大半个小镇。正如有人所说:“路不平,灯不明,电话又不灵。”小镇布局零乱,功能不全,设施不配套,居民的生活质量差,严重制约小镇经济的发展。

父亲也经常对我说讲,在他少年的记忆里,爷爷每次去小镇赶集,都要带回两三个馒头,四五个黄梨、桔子、苹果,还有玩具手枪之类的小玩意儿。小镇既有好吃的又有好玩的,因此成了人们心驰神往的美妙地方。多少次,父亲求爷爷带他赶集,爷爷总是不允许。那时赶集全靠步行,往返四十多公里,带个孩子很不方便。终于有一次,爷爷赶着牛车去给生产队赶集拉货,出乎意外地让父亲爬上了牛车,父亲兴奋得大喊大叫!说是集市,不过是一段坑坑洼洼、散落些砖头、石块的不足百米的土路。生意人零星分布在路两旁,身旁或撂着担子,或放着独轮车,看不到机动车,大多经营些鸡鸭蛋、黄豆、花生、大蒜、白菜,还有手工做的箩筐、锅盖、布鞋等,赶集买东西的人也很少……

随着时光的推移,父亲也有了我和哥哥两个小宝贝。虽然现在父亲经常带我们骑摩托车或坐公共汽车去小镇,由于都是跑的水泥路,所以我们从来没有体会到父亲坐牛车赶集的滋味,也找不到父亲所说的小镇破旧、荒芜、落后的影子。

如今的新镇是因为水布垭库区建设,整体搬迁后建成的清江流域最美的小镇——800里清江最美在景阳。街道宽敞整洁;街头绿地,庭院绿化,绿树成荫,四季飘香;豪华住宅、小区,环境优美,设施配套;河流,别墅、绿地的巧妙结合,使新镇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一年一年不断提升;造型新颖的各式太阳能路灯、霓虹灯、轮廓灯、泛光灯等,把夜晚的新镇装扮得更加亮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逢五一、十一、夏末秋初时节,从武汉、上海、南京、重庆等四面八方来景阳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每年在景阳举办的全国钓鱼大赛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游客,整条大街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今非昔比,我感慨万千:小镇之变,不就是农村天翻地覆变化的一个缩影吗?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和谐共建就像一缕缕清新的春风,催生中华儿女逐渐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梦呀!

我家乡的小镇——建始县景阳镇,我默默祝愿你的明天更辉煌!

指导老师:羿克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