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红色足迹】——长征中的永坪会师

2019-08-11 09:36:00

1

2 

1935年9月16日,在陕北延川县永坪镇,红二十五军从河南罗山县何家冲村出发,历时10个月到达这里,与陕甘红军胜利会师,成为长征中到达陕北的第一支队伍。

3

4

红军为什么选择永坪这个小镇会师呢?原来,永坪镇早在红二十五军到来之前,就是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活动中心。一九三二年四月,延川县游击队成功地袭击了永坪镇民团,在永坪镇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西北先锋队。一九三五年五月,延川县党政军机关迁驻永坪镇,接着,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中共中央西北代表团等也进驻永坪,在永坪开办了西北红军军政干部学校,并在永坪镇铸造印刷工农民主政府的银币、纸币。至此,永坪镇成为陕北、乃至西北革命的领导机关所在地。

5

上世纪30年代中叶,中国工农红军纵横驰骋十四个省,长驱转战两万余里,经历了无数困难和曲折,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进行了举世无双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有着伟大象征意义的长征。在长达两年的长征途中,红军共进行了8次会师,永坪会师是第四次会师。各路红军的会师,是红军长征史上的重大事件,它既是革命力量的会合和团聚,也是战略转移的成功与胜利。 

84年前的永坪镇会师街,不仅见证了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会师的重要历史时刻,而且也记录着红军官兵与当地百姓的鱼水深情。

随着时代变迁,老街已经看不出当年的模样,临街的旧商铺和民房已经被拆掉,映入眼帘的是镇文化休闲公园。离会师街二三百米远的地方,当地政府群众为了纪念永坪会师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在永坪镇中心地带建起了宽阔的会师广场和永坪会师雕像,以工农红军旗帜为背景、生动反映会师场面的雕像,每天吸引着来来往往的行人驻足观望。在会师广场和雕像附近,永坪镇政府还收集与会师相关的大量图文资料、实物资料,展陈在永坪会师纪念馆内,记录历史,诉说过去。(记者 周生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