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安塞南沟村从“三难”到“三变”

2019-08-12 10:28:01

本报记者 周生来

登上观景台,映入眼帘的是塬上数千亩的果园,走上黄土塬,看到的是花海满塬......你很难不会被眼前这样的所见所闻震撼,这儿正是安塞区高桥镇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

“2014年前,村子还是全区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穷则思变,在不懈努力下,我们村引进了本村外出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回乡创业,全面启动集现代农业、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高桥镇南沟村驻村干部张光红告诉记者。

8月11日,记者来到安塞区,走进安塞南沟村探寻小村的蜕变。

三百元认养一棵苹果树

获得它一年的采摘权

“认领一棵苹果树,至少能吃上40个天然有机苹果,还免费送价值200元的10张南沟景区门票,价值100元的1张沙地摩托车票,苹果上还能印上自己喜欢的、满含祝福的字等等一系列福利。”据张光红介绍,只要花三百元就可以认养一棵苹果树,获得它一年的采摘权。等到收获季节,又甜又脆带皮吃的南沟苹果将送到“认养者”手中。

安塞区高桥镇南沟苹果产业是企业+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其中贫困户占到农户的三分之一,年底按股分红。“果树认养”既解决农民卖果难,又开辟销售新渠道,也提高了农户收入。

南沟村有7个村民小组,337户1002人,贫困户45户126人,有果园3160亩,其中,初挂果园1980亩。2014年前,该村还是安塞区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低,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调侃说南沟有三难:出行难、娶媳妇难、村干部干事难。

为了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积极响应“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2015年在镇村两级党组织的不懈努力下,引进了本村外出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回乡创业,启动了集现代农业、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设。

思变:从“三难”到“三变”

穷则思变,按照“村企共建、互利双赢”的理念,南沟村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思路,探索推行了围绕人、地、资金、农业经营主体、村级集体经济的“三变”改革,走出了一条企业发展、群众脱贫的新路子。

今年54岁的张志莲因病致贫,她和老伴都有慢性病,“三变”改革中,她将家中十二亩土地入股到公司,建起了苹果示范园,她和老伴都被园区聘请为清洁工,收入也增加了。张志莲说;“她和爱人的工资能在包住家里的日常开销和治病买药,果园今年已经挂果,每年还可以得到收益分红,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通过“三变”由原来的“三难”到现在的“三大跨越”,即由一个偏僻落后的拐沟村,发展建设成延安市乡村旅游的示范村,由一个班子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的空壳村,发展成班子坚强有力、村集体经济每年有12.4万稳定收入的经济强村,由一个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2375元的贫困村,发展成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的富裕村,实现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转变。

文化旅游牌决胜脱贫攻坚战

安塞区位于延安市北部,辖8镇、3个街道办,117个行政村,总人口17.71万。2018年以来,按照“文化输出、旅游导入”和“文化养民、文化富民”的思路,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抓手,深入挖掘安塞独具特色的黄土风情文化资源优势,将文化植入旅游,用旅游承载文化,着力让文化走出去、游客走进来、产业做起来、市场火起来、贫困群众富起来,走出一条文化+农业、文化+旅游,文农旅深度融合促脱贫的新路子。

安塞是“腰鼓之乡”“剪纸之乡”“民歌之乡”“绘画之乡”“中国曲艺之乡”,腰鼓、剪纸、民歌、民间绘画和曲艺已成为安塞的“五张名片”。

近年来,安塞区把丰富的文化资源与王家湾毛主席旧居、楼坪张思德牺牲纪念地及中央军委二局等红色革命旅游景点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有力的促进了安塞经济社会的发展。文旅产业已成为安塞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