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对爱依附过多会失望

2019-08-12 15:03:25

对爱情要半糖主义,对工作要全情投入。对爱投入过多、要求过多、情感依附过多,一定会失望,甚至受伤害。对工作则不然,你有多热爱,就有多开心,也会有匹配的收获。

要想婚姻关系稳定,要时时温习社会交换理论。如果你有美貌,被配偶的才华和财富交换了,美貌的价值就会大大打折了。不清楚认识这点,把美貌当作一直能交换的资本,总觉得自己是“下嫁”、吃亏了,就是没有自知之明。婚姻中最保值并升值的,是为家庭做的贡献、创造的财富、舒服的性情。

爱情是脆弱的,婚姻容易遭遇四大杀手。一是外遇:符合人性但对抗爱的排他性,所以防不胜防,苦不堪言;二是身心疾病:消耗生命能量,给不出爱,也更挑剔爱,情感日渐耗竭;三是分居两地:缺少亲密,徒增焦虑,用强烈的争吵缓解思念是正常的情侣互动,却时时展现最丑恶的人性;四是性格不合:彼此成为眼中钉,肉中刺。有些女性说,看着老公太堵心,他不在眼前,自己喘气都顺畅了。彼此忠诚,健康平安的相守,是奢侈得不需祝福的事。

(作者系知名心理咨询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