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书桌要整洁,玩具可以乱

2019-08-12 15:07:23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理科副主任 邢 颖

父母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各种绘本读物、画笔散落一桌,玩具扔得遍地都是,不停收拾,没过多久又会变成这样。家中最乱的地方可能就是宝宝的房间了。事实上,从心理学角度看,孩子房间的整齐与凌乱可以反映其做事风格和性格,甚至对他们日后的行为习惯养成有很大影响。

整齐的书桌,能帮助孩子养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当孩子在一张整齐的书桌前学习时,“规矩”的环境能让他们精力和注意力更集中,对学习有更多热情,也更愿意待在这样的环境中,这对学习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同时,整洁有序的环境会让孩子的行为更正向,长大后更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

相反,从孩子思维角度开发看,玩具摆放乱一点反而能激发他们的大脑想象力。国外有一个“乒乓球”对比研究证实了这一结论。研究将志愿者分为两组,内容是思考乒乓球的用途。一组人身处杂乱的环境,另一组人身处整洁的环境,他们被要求尽可能多地想出乒乓球的各种创新用途。结果,那些处在杂乱环境中的人,对乒乓球用途的想象结果竟然是处在整洁环境中的人的10倍。

不难发现,整齐洁净的环境能帮助孩子变得自律,杂乱的环境有利于提升孩子的创造力和发散思维。

所以,家中儿童房或孩子的活动区域,布置方面建议做到书桌整齐,玩具乱点没关系。一方面,当孩子学习时,一定要把书桌整理干净,与学习无关的物品要收拾干净,只留下课本、作业本和常用文具等,并摆放在相应位置。这种学习环境能给孩子带来舒适感,有助他们平静、安心学习,减少分心。另一方面,孩子玩耍时,环境允许乱,玩具也可以乱放。无拘无束的玩耍环境能让孩子创造性地玩出新花样,满足好奇心,从中获得乐趣,这对孩子的发散思维很有好处。不过,玩耍后,父母应提醒并鼓励孩子把玩具收拾整齐,或摆放到指定区域,让其养成收纳的好习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