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慢性心衰患者夏季注意事项

2019-08-12 15:11:54

慢性心衰是由于慢性心脏病变和长期心室负荷过重,以致心肌收缩力减损,因心血液排出困难,静脉系统瘀血,而动脉系统搏出量减少,不能满足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心脏疾病。

患者在进行较大幅度的活动时会出现气短,休息后即可缓解。有些患者晚上入睡后憋气胸闷,需将几个枕头垫高才舒服。此外,患者还会出现双下肢浮肿、疲乏无力、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症状。

心衰最典型的症状是程度不同的呼吸困难,活动时加重,严重者端坐呼吸、咳嗽并伴大量白色绒粉红色泡沫痰,且出现食欲降低、双下肢浮肿等症状。患有风湿性心脏病、扩张性心脏病、高血压病的患者,以及得过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在夏季更要提高警惕,定期对心脏进行检查。

慢性心衰患者在夏季需从多方面保护心脏,以便平安度夏,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调节水盐

注意液体的进出量和盐的摄入量,避免脚浮肿及疲乏无力感。这些症状或体征出现时,要及时化验电解质,以便更好地调整用药量和水盐的补充量。

另外,心血管疾病患者对突然发生的胸痛、气急、喘促应提高警惕,持续15分钟不能缓解者要立即到医院就诊;持续30分钟以上者,即使症状有所缓解也要马上去医院检查。活动能力明显下降者(如原先散步走较长距离,现在突然走100米就走不动了;原先爬三四层楼没问题,现在突然爬两层就心慌气急了)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危及生命。

饮食有节 戒烟限酒

夏季气温升高,人们的饮食习惯变化较大,不规律饮食现象经常出现。夜宵排档的增加易导致暴饮暴食和饮酒无度。同时,夏季病原菌繁殖旺盛,食物容易腐败,不洁饮食易引起急性胃肠道感染。这些因素都可能直接或间接地诱发心血管意外事件。

因此,夏季不但应饮食清淡,还不可暴饮暴食、过度饮酒,且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另外,吸烟对心脑血管疾病而言是最危险的因素,患者应戒烟。

低脂膳食 保证水分摄入

心衰患者的夏季饮食一定要多样化,除以清淡为主外,保持体内酸碱平衡也十分重要。在夏季,心血管病患者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可适当进食瘦肉、鱼类,尽量少吃过于油腻及高脂肪食物。此外,还应少摄入动物脂肪和甜食,多吃鱼类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并减少钠盐的摄入量。患者在睡前半小时、半夜醒来时及清晨起床后最好喝一些白开水。

保持乐观心态

好的生活习惯和乐观的心态对人有积极作用。患者在平日生活中应减少熬夜及夜生活次数。情绪剧变可诱发急性冠脉事件,而长时间处于高温下,人的心情也易烦闷、紧张、抑郁。随着症状的加重,其引发猝死、心肌梗死等心血管事件的概率也会上升。因此,保持情绪稳定、起居有序是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手段之一。

坚持适当运动

夏季虽天气炎热,但保持适当的运动非常有必要。适当运动可增加机能储备,对改善心脏功能具有一定作用。适度运动的前提是,运动后不能有不适的症状出现。运动量因人而异,可循序渐进地增加,一般建议每周锻炼3小时以上。

服用合适药物

天士力芪参益气滴丸属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用于气虚血瘀型胸痹,症见胸闷、胸痛,气短乏力、心悸、自汗、面色少华,舌体胖有齿痕、舌质暗或紫暗或有瘀斑,脉沉或沉弦,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芪参益气滴丸是由黄芪、丹参、三七、降香油经科学配伍精制而成的现代中药滴丸剂型。

该产品组方重用黄芪,取其大补元气、能显著提高心功能与肺功能的功效;改善血流变,降低血黏度;扩张冠脉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肌能量代谢,增加心肌收缩力等。黄芪、丹参、三七均为上品中药,药食同源且安全性高,适合长期使用。

作为益气活血中药的代表药物,芪参益气滴丸已被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并得到《慢性心力衰竭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等的推荐,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在慢性心衰、心梗、老年冠心病等的治疗中,帮助心血管病患者提高生命质量,重回健康生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