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夏日运动后,喝西洋参石斛饮

2019-08-12 16:20:50

佛山市中医院营养科主任中医师 潘 永

运动后出一身汗很畅快,但天气炎热时运动,难免会口干口渴。比起用碳酸饮料、运动饮料解渴,不妨泡制一款适合夏日运动喝的西洋参石斛饮,既能益气养阴、生津止渴,又可清热消暑,迅速补充能量。

具体做法为:取西洋参15克、铁皮石斛15克、冰糖50克,西洋参切成薄片或打粉,与铁皮石斛一起煲20分钟左右,煲好后放入冰糖调味,盖好盖子焖至溶化,即可当饮料饮用。

方中,西洋参是主药,在益气提神、缓解疲乏、提高抵抗力、改善体质方面有着显著功效。西洋参与其他常用的传统人参,如红参、高丽参、党参等有明显区别,其性凉而补,质地甘润,入心、肺、肾经,有补气扶正、润养五脏、养胃生津却温而不燥的特点,可除烦躁、清虚火、扶正气、抗疲劳,有“无参火”之称。中医认为,凡是欲用人参但不受人参之温补者,皆可用西洋参代替。铁皮石斛为石斛中之上品,被称为滋阴圣药,其味甘性微寒,入肺、胃、肾经,能滋阴清热、生津养胃、明目强腰。冰糖味甘性平,入肺、脾、胃经,在本方中并非只起“甜味剂”的作用,它还有补中益气、和胃润肺、养阴生津的功效。西洋参与铁皮石斛堪称“黄金搭档”,两者在滋阴清热、生津止渴方面功效相似,共用能产生协同作用,最适合夏季运动后大汗淋漓、咽干口渴时饮用,还可清热解暑。中医认为,气与津液一阳一阴互相依存,汗出太过则气随汗脱,导致气阴两虚,人体感到非常疲劳,抵抗力下降,而西洋参石斛冰糖饮并非单纯生津止渴,而是养阴不忘益气,使阴阳重新达到平衡。

本方除作为夏日运动饮料外,还适合热病恢复期烦渴欲饮、身倦乏力、心烦不宁等病后体弱者饮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