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专业的干训教师从哪儿来

2019-08-13 10:21:23

面向2035,中国教育正处于迈向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之路上。为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急需加强对教育干部的培养培训。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优化的师资队伍是保障干部培训质量的基础。对此,我们对教育干部培训机构的教师队伍进行了调查。

本调查报告的资料来源于对10位培训中心或干部学院的工作人员的访谈,以及对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系统干部培训质量管理专题研讨班”60多位从事干部培训的负责人或工作人员的研讨记录。

目前,全国专门从事教育干部培训的教师已经达到了一定数量,为教育干部培训工作的开展作出了贡献。但对照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这支队伍在结构上和专业化上仍有提升的空间。

专业化是干训的核心要求,急需培养一批培训名师

教育干部培训主要是由国家、省、地(市)等各级政府来主导,教育干部培训机构的设置主要分两类:

一类是设置在高校的教育干部培训机构,由教育部以及省教育工委、教育厅在大学挂牌,主要开展教育部门下达的教育干部培训任务。有的大学建立了成人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开展干部培训工作。

还有一类是教育部或省教育工委、教育厅下独立设置的培训机构,受教育部门的直接领导。在国家层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是教育系统独立设置的教育干部培训院校。在省级,教育工委、教育厅下设了干部培训中心、党校等机构。

这两类的工作人员,主要从事培训项目设计、制定课程计划、组织和教学管理,授课教师聘于所在大学、地方党校或其他大学。

总体来看,教育干部培训机构专职教师较少,教师主要从事培训的组织和管理,对培训的研究和教学还有待加强。面对高素质的教育干部,一些教师的教学能力不足,教师与学员之间的知识结构和实践能力甚至可能出现“倒挂”的现象。教师队伍中,缺乏在全国地位高、影响大的学术大家。

国家政策对不同层级干部培训机构的教师队伍的发展实行分类管理。中共中央印发的《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作了明确说明,“加强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师资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名师和中青年知名学者。”

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强调采取各项人才计划,造就全国干部培训名师。总之,专业化已经成为教育干部培训机构教师队伍建设的发展方向。

构建多样化的教师发展路径,增强全局性顶层设计

专职教师应是干训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教师政治立场要稳,要熟悉国家的方针和政策,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要了解国家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

在培训方面,干训教师要有培训需求调研的能力,要有独立研发课程以及组织实施培训的能力,还要有教学能力。其中,研发课程及授课能力应是专职教师的核心岗位能力。

第一,教育干部培训机构根据培训规模、培训对象,科学合理地核定教师的数量,建设一支专业的专兼职比例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设计不同教师的发展路径。

在发展路径上,给从事教育干部培训的教师足够的上升空间和不同的渠道。在职称评审方面,根据干部培训事业特点,制定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比如,在评审中,重视对干部培训规律的研究。

在人事管理方面,推出灵活的用人制度,以吸引优秀人才。同时,建设兼职的教师队伍,聘任政府部门的行政官员、各级各类学校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长或相关学科领域高水平的专家授课。

第二,教育干部培训制度的系统性、规范性还有待完善。可从国家层面,加强教育干部培训全局性的顶层设计,进一步规范机构的设置、职责、权益、师资队伍建设、考核机制、培训质量等管理。

探索建立健全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通过成立若干专家小组,发挥智库作用,对教育干部的制度建设、分类培训、资源建设、督导评估等工作加强研究与指导。

地方教育行政干部的培训主要由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统筹。在加强统筹的前提下,实现教育干部培训的“共建共享”,落实2018年印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共建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协作机制的通知》所提出的,教育干部培训机构“协同创新,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目标。

学科建设要和政策紧密结合,促进对培训规律的研究

《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了干部培训的内容:党的基本理论、党性教育、专业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教育干部培训学科建设要和科研、教学以及政策咨询、队伍建设、科研平台等紧密结合。

需要对干部培训的理论和规律进行深入的研究以及开发可支撑的研究平台。

近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了“教育系统干部培训质量管理专题研讨班”,来自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2个省级教育干部培训基地(中心)和11个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64位工作人员经过讨论,共同呼吁以“干部教育学”的研究为总抓手,加强对教育干部规律的研究。

《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培训规划》中也指出,要“推动干部教育学二级学科”。下一步,须规范教育干部培训的学术生态,从整体上加强教育干部培训事业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形成上下、左右沟通顺畅的教育干部培训管理机制。

此外,培训是提升教师学科建设能力一个重要方面,应伴随教师职业生涯的发展。教研室或干训部应发挥团队优势,集体备课,研讨专业理论以及教学技能,为广大教师提供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教育干部培训机构可以选送教师外出进修学习,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干部培训的教师也需要了解各地教育发展的实际,到基层挂职、调研,加深对国情党情的认识,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者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社会科学教研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