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为什么“胃药”容易掩盖病情?

2019-08-13 11:12:20

耳闻目睹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扑天而来的各种“胃药”广告,外科医生的心里不由泛起一丝担忧。临床工作中经常碰到以下这样的例子。

周先生是一名40多岁的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可谓家庭的顶梁柱。周先生长期有进食后上腹部饱胀不适感,没有引起重视,自己到药店按着广告买来一些“胃药”服用,症状可以缓解,但经常反复发作。家里人建议周先生到医院去看看,可周先生总以工作忙为由推脱。直到有一天,周先生晕倒在办公室里。同事们把周先生送到医院后,抽血检查提示贫血,再进一步检查发现晚期胃癌,已丧失了手术根治的机会。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曾长期占据我国各种恶性肿瘤的首位。目前,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胃癌的发病率有下降趋势,而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但临床工作中,胃癌比结直肠癌的手术效果要差很多,这是因为我们很少能发现比较早期的胃癌患者。

胃癌的症状是非特异性的,可有类似溃疡病的症状,尤其按胃炎或溃疡病治疗后症状可暂时缓解,直至发生上消化道出血或梗阻。贲门癌及胃窦癌可出现进食哽咽感及梗阻,胃体癌由于胃腔宽大,不会梗阻,只会出现一些类似胃炎的症状,如反酸、烧心、打嗝、胃部饱胀不适、疼痛等症状。

很多患者出于怕麻烦和对医院及胃镜检查的恐惧,就自己到药店买些“胃药”服用,症状一缓解就不当回事了,这样往往耽误了病情。

其实,目前已有无痛胃镜检查,病人睡一觉,胃镜检查就做完了,也可以做上消化道造影检查。为什么日本的胃癌患者手术效果比较好呢?固然有淋巴结清扫的彻底性等手术技巧等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日本已经把胃镜检查做为一项常规检查,早期胃癌的检出率非常高,手术效果自然也就更好了。

所以,一旦有了胃炎、胃溃疡等症状,千万不要想当然的自己买“胃药”吃,还是要到正规医院就诊,不是有句话叫作“一切皆有可能”吗,排除了不好的可能再吃药心里多踏实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