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唤醒沉睡土地

——山阳县旧宅基腾退复垦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9-08-14 10:30:48

本报记者 叶瑛 查正亮 通讯员 王荣金

如火盛夏,您透过郁郁葱葱的绿茵,便可看见沟壑纵横的沟岔间,有一处处田成方、路通畅、土层厚、能增收的平整土地,那正是山阳县近年来通过增减挂钩、移民搬迁腾退复垦新修的良田。

在这希望的田野上,一曲曲增收致富的乐章正欢快奏响…… 

 抢抓机遇 实施旧宅基腾退复垦

地处秦岭腹地的山阳县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山阳县委、县政府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落实“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瞄准全面小康、撤县设市“两大目标”,大力实施“五大战略”,积极落实“五大举措”,全力加快“一区三基地”建设,倾力建设“三强两好”美丽幸福新山阳。

万丈高楼平地起。

土地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山阳县委县政府牢牢抓住政策机遇,周密安排,在该县启动了旧宅腾退和增减挂钩工作,努力盘活农村旧宅基地、废弃工矿用地和其他闲置农村建设用地,让这些沉睡的土地资源重新焕发青春。 

领导重视 凝聚工作合力

凭风好扬帆,顺流行千里。

山阳县政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及各镇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这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得力干部专门办公。该县县政府与镇办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职责分工、目标任务和工作时限。建立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增强了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齐抓共管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面对繁重的任务,按照“政府主导、部门牵头、镇办主抓、企业实施”的工作原则,山阳县政府多次召开县长办公会、工作推进会,定期召开联席会,通报进度,研究问题、解决困难。主要领导亲临现场检查督战,业务部门运回指导并深入宣传政策,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为这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规范实施 快速高效推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山阳县政府制定印发了《山阳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工作实施方案》《山阳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腾退复垦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山阳县移民(脱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快实施移民(脱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的通知》,细化了腾退复垦程序、拆旧复垦奖补标准、资金管理、项目实施管理和竣工验收等操作流程,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通过详细调查摸底,认真规划设计,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合理布设施工内容。并依法按照项目实施管理有关规定,公开招标,确定资质过硬、实力雄厚的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为规范管理、高效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施工中,突出腾退复垦项目特点,先抓点示范,解决技术难题,随之全县推开,突击落实任务,30家拆迁公司在山阳县18个镇办全面开工。各镇、村积极行动,通过逐村逐户登记确定旧宅权属,按标准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现场丈量面积、现场确定标准、现场签订协议、现场兑付资金、现场采集影像,统一由施工单位拆除复垦,腾退一户,拆除一户,复垦一户,拆旧和复垦同步进行。

山阳县政府还制定了激励奖惩政策,将增减挂钩、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纳入各镇(办)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建立督查问责机制,奖优罚劣。成立了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全程跟踪督办。定期召开例会,总结通报好的做法和存在问题,周排名、月通报、季推进、年考核,促使各镇村齐头并进,你追我赶。2018年以来,该县已投入资金3.5亿元,拆旧复垦8588户,新增农用地4880余亩,结余建设用地指标2420亩,可望获得交易收益近7亿元。 

 好事办好 群众点赞

我欲因之梦寥廓,丰阳大地尽朝晖。

增减挂钩和旧宅腾退复垦项目实施,既有效增加耕地,还可通过建设用地指标异地交易,为山阳县获得大量脱贫攻坚资金,是一举多赢的好事。项目实施中,该县将增加耕地数量与提高耕地质量结合,将增加农民收入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结合,将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与提高精准扶贫相结合,将促进集约节约用地与缓解建设用地压力结合,高标准规划设计,严要求施工,项目片区涉及地块一改过去荒芜杂乱局面,消除了安全隐患,处处可见田成块、路宽敞的良田,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持。

山阳县高坝店镇骆驼巷村支部书记王义财说:“拆除了荒废的旧房子,消除了安全隐患,复垦成良田,我不仅拿到了一大笔补助金,还增加了一块好地,双丰收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