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还在担心改造后的电表会“偷”电? 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2019-08-14 10:34:05

本报记者 柴迎

“供电公司为什么要换更大容量的智能电表?”“现在的表都是5(60)A的表,听说这样的表如果超过5A了,电表就跑的特别快?”“电表本身具有一定耗电量,产生的电费由谁来买单?”……针对户表改造推进过程部分居民对智能电表准确性的疑虑,8月13日,政府监管部门、住建部门、居民代表和媒体代表赴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计量中心现场实地观摩,了解电能计量器具的准确性和电能检定工作的公平公正性。

c254361c2577a288fc6ee44c40f5ae68_img_22_779_176_132

居民生活使用单相电能表

走进计量中心,可以看到计量生产楼内设有“四线一库”生产区以及30个计量设备检测实验室。包括电能表标准实验室、电能表检定实验室、三相电能表检定实验室、单相电能表检定实验室、电流互感器主标准实验室、电流互感器工作标准实验室、电压互感器实验室、互感器校验设备实验室、电能表和采集设备质检实验室,计量资产库房等实验室。

c254361c2577a288fc6ee44c40f5ae68_img_22_1327_181_136

在技术质检室工作人员黄璐涵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计量中心自动化检定系统,了解到该系统采用大量自动化设备,实现了计量器具自动化检定、智能化仓储功能,同时系统各作业流程全面应用资产条码识别技术,全过程实现无人工干预。在电能表申校实验室、电气性能实验室,了解了电能表申校及全性能检测情况。

c254361c2577a288fc6ee44c40f5ae68_img_210_792_372_279

“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是单相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这里占地面积980平方米,一共有20台检定单元,每台72个表位,一共1440个表位,按照正常工作时间上班,全年可以完成180万个单相电能表的检定。”黄璐涵告诉记者,单相电能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为大部分居民生活都用的是单相电能表,三相电能表主要针对的是工商业用户。 

改造后的电表更加精准

以前大部分家庭电器少,10安培电表(2.2千瓦)就够一个家庭使用。随着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家里冰箱、电视机、热水器、空调等大功率电器普遍增加,为了满足群众用电需求,供电公司免费升级换装了统一规格是5(60)A(即可承载每户最大用电功率为13.2千瓦)的单相智能电表。但随之而来的群众疑虑却层出不穷,采访当天,国网陕西电科院计量中心技术质检室主管任伟回答了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很多人担心超过5A,电表就跑的特别快!这样的情况是不存在的。”任伟说,智能电表上的5A是基本电流,60A是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按照国家检定规程要求,5(60)A的电表必须在0.25A~72A之间能够准确计量,因此不存在超过5A基本电流后电表跑的特别快之说。

“有人说电表上的灯闪一下一度电。”任伟解释,智能电表上的脉冲灯闪烁代表线路有负荷通过,脉冲信号灯闪烁代表客户正在用电,只有闪烁次数达到标称的脉冲次数后,才代表客户用了1度电。目前国网公司居民用5(60)A2级单相电能表的脉冲常数是“1200imp/kWh”,也就是说电表脉冲灯闪烁1200次,代表客户用了1度电。

任伟告诉记者,居民家里用电,要经过计量芯片,才会累计产生电能,变压器并联在计量芯片之前,电表的变压器自身消耗电流是不会计入用户电量的。如客户认为智能电能表计不准时,可以向供电公司提出校验申请。

此外,他也提醒居民不要盲目相信市面上五花八门的“节电神器”,任伟说,“节电神器”就是一个可以并联在室内线路上的电容器。“部分工业用电要计算无功功率,并接大型电容器组可以利用容性功率平衡感性无功功率,提高功率因数,降低企业的力调电费支出。但是居民用电是不计算无功功率的。‘节电神器’不但更费电,而且质量参差不齐,使用过程中,如果电容器被击穿,很可能引发火灾、触电。”

政府监管确保电能表准确可靠运行

“电表属于国家重点管理的质量器具,电力部门开展电能表检定工作的标准设备都是经过上级政府部门依照计量法、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和国家计量标准考核规范严格考核通过的。”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副调研员郭伟波说。

据了解,电力公司的人员、技术能力、环境、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等等都会按照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核规范进行严格考核,由市场监管局对通过考核的技术机构颁发授权证书,授权该技术机构开展相应的计量器具检定工作。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是由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授权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

此外,市场监管局还会通过对授权计量检定机构进行不定期的检查、组织省内检定机构开展量值比对、专项核查等多种方式对授权机构的检定质量进行监督管理,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失。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经过实地观摩,参观人员皆表示对智能电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居民代表徐林说“之前总认为电表存在‘猫腻’,今天亲眼看到了全智能化的检定过程,才真正体会到了电能计量的公平公正。以后有谁再提出质疑,我可得帮着解释解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