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高度近视者要警惕青光眼

2019-08-14 15:56:43

近视的发病率快速增长,与近视伴发的眼病也越来越多,青光眼则属重中之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研究表明,非近视眼人群,青光眼患病率为1.5%;近视人群,青光眼患病率为4.2%~4.4%;高度近视患者,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的6倍;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中近视患病率达50%左右;随着近视度数的增加,青光眼的发病率也逐渐上升。

高度近视与青光眼互为因果。青光眼的高眼压,使眼轴延长,加重了近视的发展。高度近视引起的后巩膜扩张,巩膜纤维疏松交织状态变少,产生葡萄肿,导致眼底视神经筛板薄弱,使得近视眼对眼压的耐受程度降低而易于罹患青光眼,并使青光眼快速发展。

在高度近视人群中,青光眼的漏诊率较高,主要有以下原因:一、自身不知。高度近视者由于本身视力较差,轻微的视力下降易被忽视,当视力降到一定程度时才被察觉。这种情况会直接影响青光眼的早期诊断。二、医生判断困难。高度近视者眼底病变复杂严重,眼轴延长致周边视网膜供血不足而发生变性,常常发生周边视野缺损,这与青光眼的视野缺损特点相似。另外,开角型青光眼患者眼压又不是很高,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诊断的难度。

那么,近视患者该如何早期发现合并青光眼呢?高度近视患者,以及有青光眼家族史的近视患者,每年要定期到眼科检查3~4次,以尽早发现青光眼。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