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入选全国十大暑期夜游城市

2019-08-15 10:25:00

本报记者 魏建军

近日,国内知名旅游网站携程发布暑期热门旅游城市数据,西安市上榜全国十大暑期夜游人气城市。暑期是每年旅游旺季,今年以来西安诸多主题乐园、景区、博物馆等纷纷推出多种形式的夜间旅游产品,受到各地游客的追捧。

景点到博物馆 夜游内容火热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西安市北郊大明宫公园,夜晚的丹凤门气势恢宏,这里是西安人的夜跑胜地,不少附近的居民在夜幕降临后会绕着大明宫跑步健身。大明宫也为夜跑修建了专属跑道和线路,方便夜跑者和夜晚健身人员,许多外地夜跑爱好者也慕名而来。

与此同时,在西安大唐不夜城也焕发出“不夜”之魅。穿行于街道的身着汉服的美女们衣袂飘飘,让人恍惚间如同梦回大唐。如今,外地游客来西安旅游,夜晚必打卡项目“西安市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表演。吹着习习的凉风,顺着跳跃的水花漫步走向古塔,光影变幻间,人们体味着现代与古老的交相辉映。

另外,在西安市白鹿原上,白鹿仓和白鹿原影视城等景点入夜更火爆,各种夜游活动点燃了现场人群的热情。白鹿原影视城7月到8月举办2019星光派对音乐季,每周五、周六陆续推出12场风格各异的音乐主题专场。为吸引年轻人,白鹿仓推出了热气球嘉年华暨光雕音乐节等活动,摇滚、电音、民谣,让你释放天性、热血沸腾。美食+音乐,丰富的夜游项目使白鹿仓成为年轻人追捧的热门旅游地。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推出秦岭纳凉避暑节夜场活动,游客可以游览秦岭夏夜时分的动物园,夜游动物园项目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博物馆、展览馆也是“夜游经济”拉动文化需求的重要场所,展览经济正在成为大城市居民的一个新的需求点。从前,许多博物馆、艺术馆下午5时关门,上班族难以在平时参观。现在,情况正慢慢改变:今年夏季,陕西历史博物馆延长了开放时间,为每日8:30至19:30,停票时间由原来的16:30延长至18:00。夜游陕西历史博物馆也成热门项目。

多举措推动夜游消费

据携程最新数据显示,从包含夜游项目的旅游产品预订人数上看,今年暑期十大夜游人气城市是:上海、重庆、厦门、三亚、丽江、广州、北京、成都、西安、乌镇。西安曲江、北京后海、杭州西湖等景点到了晚上人气反超白天,成为夜生活的好去处。十大夜游特色线路包括西安曲江包车夜游、西双版纳私家团、西藏拉萨跟团游等。

去年4月,为提升西安经济活力,助推品质西安建设,形成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西安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西安市将构筑西安“一极两轴五板块多节点”的发展格局,即以明城墙范围内的产业整合与提升为重点,打造西安“夜游经济”的增长极。以曲江、浐灞、高新、临潼、西咸等为“夜游经济”集中建设发展板块。依托五大板块区域内的主要景区、特色街区、商圈及夜市等,形成人气相对集中的“夜游经济”消费节点,重点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五大“夜游经济”产业,形成一批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具有一定带动辐射功能的特色夜游消费街区。

来西安夜游的游客来自哪些城市?根据携程门票平台数据显示,上海、苏州、深圳、杭州、南京、北京、武汉、天津、广州和成都成为西安夜游的十大客源城市,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游客是主要消费人群。与此同时,来西安夜游的游客中,30岁—39岁的游客高达44%,“90后”“00后”占了约三成。而在性别分布中,男性的占比更高,达到了67%。

随着《方案》的提出,预计到2020年,西安市将完成五大类别的夜景亮化工程,特色夜游街区达到30个,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亿元以上,全市具有规模的特色夜市达到100个,夜游西安成为古都旅游形象的新亮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