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爱吹嘘其实是掩饰

2019-08-15 10:31:23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宋崇升 □北京民康医院咨询师 丁 琳

不久前,浙江女童章子欣失踪,后被发现溺水身亡,令人痛心不已。带其外出的两个成年人梁某、谢某已自杀,但其事发之前的一些反常言行却值得深思。

据称,梁某经常对人吹嘘,自称17岁出来打工,25岁做老板,家里有好几辆豪车,“保镖30多名”“资产若干亿”“钱已赚够了”,然后就游玩天下。接触过他们的人也透露,梁某声称自己住的房子有五千平米,家里有秘书,开的车是兰博基尼等。而实际上,据警方掌握信息显示,二人负债累累,从十几年前就开始行骗亲友,两人溺亡时现金仅剩30多元。

梁某这种为了掩盖内心对贫穷的不满而努力炫富的表现,在心理学上有一种说法叫“反向形成”,即一个人的外表行为或情感表现与其内心的动机欲望完全相反,是一种掩饰性心理防御机制。俗语所说的“此地无银三百两”,就是典型的反向形成表现。再如,有人对伺机报复的对象内心憎恨,而表面却非常温和,甚至过分热情。可见,如果一个人的行为有些过分,让人不自在,其内心所想可能与真相恰恰相反。

当发现一个人的言语和客观现实明显不一致时,一定要保持警惕。他们在吹嘘、夸大自己的某项长处、优势的时候,可能是在掩饰实际存在的短处、劣势。掩饰是一种常用的应对方式,没有谁愿意暴露自己的不足。但如果过度掩饰,矫枉过正,就会是反向形成,其压抑的负面欲望很可能造成不良后果。在生活中,如果发现某人言行明显不合拍、不一致,那么其言语的可信程度应该大打折扣。有时通过这些细节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甚至避免悲剧的发生。

当然,还有的人爱吹牛,这是他们的一种习惯,内容相对肤浅,情感色彩浓厚,且可以接受别人的建议,并会自我反省,这种情况一般不会酿成祸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