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响豆传说与服食

2019-08-15 10:52:59

清代王士禛《池北偶谈》记载:乐安有个孙公,年已九十,却强健如四五十岁的人。问他为什么能如此长寿,他说一生中唯服响豆。

那么,什么是响豆呢?清代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中“姑妄听之”篇所记,响豆为槐豆中的珍品,每树仅一颗:“按医书有服响豆法。响豆者,槐实之夜中爆响者也。一树只一颗,不可辨识。”

书中说,要找到响豆,必须颇费工夫,槐刚开花时,就用网罩住槐树,避免鸟雀将其啄落。结子熟后,多缝布囊贮之。夜以为枕,听无声者即弃去,其中有爆响声的,再分贮另听,直至分到最后两颗,再分一次就可得到响豆了——这显然有神话的成分了。

无论如何,响豆是指槐树的种子,即槐子。由传说可追寻槐豆用于服食的历史。

槐角在历史上被当作强身延年药服食,而服食所用又主要是槐角中的槐豆(槐子)。颜之推《颜氏家训》上说,南朝梁人庾肩吾常服槐豆,年九十余,目观细字,须发皆黑。今传有扁鹊“明目使发不落法”,就是“取十月上巳日槐子去皮,纳新瓶中,封口,二七日初服一枚,再有服二枚,日加一枚,至十日又从一枚起,周而复始,延年益气力,大良。”《名医别录》记载槐角“久服明目益气,头不白,延年。”《普济方》记载将槐子去皮,装入牛胆,阴干,取槐子,每晨空腹服一粒,久服可白发变黑、齿落更生、轻身延年。

槐豆确实是可以吃的。北方盛植槐树的地方过去食用槐豆的记忆,现今仍清楚在留在一些老人的记忆中。据介绍,几十年前在山东鲁西南地区,采摘槐角后,经过去壳、浸泡等处理,做成的槐豆饭,吃起来是颇有滋味的。而历史上如唐宋时代,用槐叶做成槐叶冷淘或热淘及槐叶饼等,被誉为美食,可资旁证。如宋代苏轼《二月十九日携白酒鲈鱼过詹使君食槐叶冷淘》诗即是。

笔者认为,槐豆(槐子)可服食与槐角列为《神农本草经》上品药是有联系的。现代研究证明,槐实对防治老年人常见的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老年性血管性紫癜、痔疮出血等多种疾病有治疗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