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各部门各单位在三大攻坚战中践初心担使命

2019-08-18 10:40:13

在最前沿 在主战场 在第一线

——陕西各部门各单位在三大攻坚战中践初心担使命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西各部门各单位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三大攻坚战中践初心担使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守土尽责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最前沿践初心担使命

各部门各单位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注重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集中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问题。省委政法委围绕征地拆迁、网络舆情、欠债欠薪等18类突出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共排查各类矛盾问题400余个,有效化解200多个,化解率达65%;截至6月底,共侦办涉黑案件65起,破获刑事案件10216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2410人,查处“保护伞”问题275件521人。

省委网信办在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的同时,持续推进网上扫黑除恶,开展“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壮大网评员队伍、巩固“秦军网评”阵地,筹建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制定正能量网络大V工程《实施方案》,构建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有效处置网络安全事件71起。

省金融监管局从严监管小贷公司、融资担保等五类行业,大力排查“校园贷”“套路贷”,全力配合查处北京“e租宝”等非法集资案件;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全省网贷机构数量、业务总体规模、参与人数“三下降”。

勇挑重担

在精准脱贫主战场践初心担使命

各部门各单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把精准扶贫作为践行初心的优先路径,发挥各自优势,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卫健委将健康扶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坚持“一手抓精准施治减存量,一手抓疾病预防控增量”的工作思路,与健康陕西建设、深化医改、乡村振兴等统筹谋划、一体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推动因病致贫户较2016年减少13.83万户。

省农业农村厅大力实施“3+X”特色产业工程,建成2019年产业扶贫项目库,入库项目1.5万个,已启动实施7000余个,帮助40多万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累计建立集体经济组织12789个,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2.1亿元,受益贫困群众达71.5万人;全省培育扶持1.4万家经营主体,精准带动44.8万户贫困户产业增收。

省扶贫办围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9个方面22个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143条整改措施已完成80项;成立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资金使用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出台整改《工作导引》和扶贫项目招投标管理《意见》,对发现的188个违规招投标问题已整改173个;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将脱贫攻坚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权重由5分提高到20分。

攻坚克难

在污染防治第一线践初心担使命

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始终,对标中央部署持续找差距、抓落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场保卫战的强大动力。

西安市坚持“实”字当头,把“改”贯穿始终,完成了秦岭北麓专项整治“举一反三”问题梳理,并形成问题清单;秦岭区域自然保护区“绿盾2017”“绿盾2018”问题均已完成整改销号;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今年西安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二名,全市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回头看”工作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核查验收。

省生态环境厅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关键来抓,积极推进四场保卫战。上半年Ⅰ—Ⅲ类水质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劣Ⅴ类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情况详查成果集成通过国家技术审查,编制出台陕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细化为2610个。

陕煤集团认真检视整改环保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完成煤矸石、钢铁渣等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设施改造,关停锅炉85台,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1300余吨;针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完成整改230项;制定铁腕治霾蓝天保卫战、“一企一策”治理等方案,将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环保目标责任考核,用刚性规定压实环保责任。记者 周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