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陈彦小说《主角》获第十届茅奖

2019-08-19 10:14:32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近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选公布,陈彦《主角》、梁晓声《人世间》、徐怀中《牵风记》、徐则臣《北上》、李洱《应物兄》获奖。这是陕西作家继路遥《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白鹿原》、贾平凹《秦腔》之后,为陕西摘得第四座茅盾文学奖。

489b0cefe869680c1cfe60fde49d819c_img_741_164_153_184

《主角》整部小说有两条大的主线,一条是忆秦娥一步步成为“秦腔皇后”的奋斗。另一条线是忆秦娥被迫卷进纷争的沉浮。《主角》从1976年写到2016年,从乡村到都市再辗转海外,透过秦腔舞台,描摹出中国最古老剧种与整个社会在时代洪流中历经的万千变幻。通过主角忆秦娥的成长经历,再现了秦腔这个剧种在地方及省城由兴盛到衰落,再到转型,再到兴起的过程。

据了解,陕西是长篇小说大省,在此前的九届茅盾文学奖评选中,陕西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摘取第三届茅盾文学奖,陈忠实的《白鹿原》摘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贾平凹的《秦腔》摘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陕西已故作家红柯的作品也曾入围茅盾文学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