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家长多做1个动作,有助宝宝发育

2019-08-19 10:33:59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 聂川 主任医师

王小姐最近很是烦恼:刚出生才一两周的小宝贝一到晚上就开始哇哇大哭,哄了很久好不容易把他哄睡了,一放下去,“哇”的一声,又开始大哭起来了,这样的“剧情”每晚都要上演好几回,等把宝宝完完全全地哄睡后,她自己也已经被折腾得筋疲力尽了。带去医院看,也没发现什么明显异常,后来医生建议王小姐每晚在宝宝睡觉前的洗完澡后,就给他做做抚触,抚触时可以使宝宝全身的肌肉得到放松,这样更有利于宝宝顺利进入睡眠的状态,而且也会睡得更加踏实、安稳一些。

宝宝出生后,很多医护人员都会建议新手爸妈给宝宝做做抚触,那么,抚触到底有多“厉害”?新手爸妈应该如何给新生宝宝做抚触?在给宝宝做抚触时,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皮肤是人体接受外界刺激的最大感觉器,婴儿抚触,就是用双手对宝宝各个部位的皮肤进行有次序、有手法技巧的抚摸,使得这种柔和的刺激通过宝宝的皮肤感受器传送到宝宝的大脑,从而产生一系列的效应,如:

1.给予宝宝安全感:宝宝从妈妈肚子里出来后,由最初的合二为一,变成现在各自独立的个体,对于这种改变,宝宝一开始会因不适应而感到恐惧甚至哭闹,而给宝宝抚触,实际上是延续了与母体的接触,让宝宝在与爸爸妈妈的接触过程中感受到爸爸妈妈的爱意,使他们感觉更加有安全感。

2.改善宝宝睡眠:抚触的过程中可以使宝宝全身的肌肉得到缓解和放松,使宝宝慢慢安静下来,这将有助于宝宝更好地进入睡眠中,而且还可以让宝宝睡得更加踏实、更加安稳一些。

3.改善宝宝胃肠功能:抚触能使迷走神经紧张度增加,刺激胃泌素和胰岛素分泌,增加消化和吸收功能,这不仅可以提高宝宝的食欲,而且还可减少宝宝腹胀和胃肠功能紊乱的发生,从而更好地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

4.促进宝宝神经运动的发育:前面提到,皮肤是人体接受外界刺激的最大感受器,是神经系统的外在感受器,通过在宝宝脑发育的关键期给予宝宝各个部位皮肤的抚触,可以更好地促进小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

既然抚触的好处这么多,那么家长不妨都学起来:

头部:两手拇指指腹沿着眉毛从头向尾滑动,做“画眉”状,然后用拇指指腹从嘴角两侧向外侧、向上滑动形成微笑状,最后两手掌面从前额发际向上、向后滑动至后下发际,止于两耳后乳突处。

胸部:用两只手分别从胸部的外侧向对侧的外侧滑动,避开乳头的位置,在胸前画一个大交叉。

腹部:两手指腹依次从宝宝右下腹开始,绕脐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至左下腹。

四肢:双手抓住宝宝一只胳膊,交替从上臂向手腕轻轻挤捏,然后两手拇指指腹从手掌面跟侧依次推向外侧,并提捏各手指关节,但注意不要太用力,抚摸腿部时与手部相类似,先搓揉大腿肌肉群,然后从大腿至踝部及足部,再抚摸每一只脚趾头。

背部:让宝宝处于俯卧位,两手掌分别位于脊柱两侧由中央向两侧滑动,再沿脊柱由上到下滑动。

臀部: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指腹由内侧向外侧做环形滑动。

在实施抚触的时候,可以选择在宝宝洗完澡后进行,宝宝太饱、太饿,或情绪不稳定时都不建议操作,抚触的力度要适宜,并注意与宝宝要有眼神交流,一起享受抚抚触时的亲子时光,这样才能使宝宝在抚触中感受到来自父母满满的爱意,从而达到抚触真正的效果。在抚触的过程中,如果宝宝出现肌肉变得僵硬,或者用手推开,或者用脚蹬等抵抗情况,那么,爸爸妈妈需暂停抚触,改用其他互动的方式,如摸一摸宝宝的其他身体部位,或把宝宝先抱起来安抚一下,过一会再尝试,而不能机械地按照抚触的步骤强硬地给宝宝继续抚触,这样反而会使宝宝对抚触产生反感。另外,为了更好地配合做好抚触,爸爸妈妈也可以在给宝宝做抚触的时候,在一旁放一些柔和的音乐,这样可以让宝宝更加放松地享受抚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