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天下“白色污染”?美国下起了塑料雨,你对白色污染了解多少

2019-08-19 10:37:42

近日,美国地址调查局发布消息,在落基山国家公园采集的90%雨水样本中,均发现各种颜色的塑料纤维,有些通过显微镜还能看到珠子和塑料碎片。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塑料来自垃圾以及合成服装的纤维,超90%的废塑料无法再利用,会分解成微颗粒进入大气,再随雨水落下。目前,从城市地区到海洋,再到动物和人的胃中,几乎都发现了微塑料。这些微塑料其实就是白色污染。

  什么是白色污染?

所谓“白色污染”,是人们对塑料垃圾污染环境的一种形象称谓。人们随意抛弃在自然界中的白色废旧塑料包装制品(袋、薄膜、农膜、餐盒、饮料瓶、包装填充物等),飘挂在树上、散落在路边、草坪、街头、水面、农田及住地周围等处的这种随处可见的污染环境现象,称为“白色污染”。

  产生“白色污染”的原因?

塑料的使用仅有近百年历史。近年来,在我国许多地方,人们已丢掉了使用菜篮子、布袋子的良好习惯,无论采购什么物品都少不了使用塑料袋,一次性餐盒及各种商品包装多使用塑料制品,且随用随扔,重复使用率极低。

  “白色污柒”有什么危害?

1、侵占土地过多。塑料类垃圾在自然界停留的时间也很长,一般可达200——400年,有的可达500年。

2、污染空气。塑料、纸屑和粉尘随风飞扬。

3、污染水体。河、海水面上漂着的塑料瓶和饭盒,水面上方树枝上挂着的塑料袋、面包纸等,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而且如果动物误食了白色垃圾会伤及健康,甚至会因其在消化道中无法消化而活活饿死。

4、火灾隐患。白色垃圾几乎都是可燃物,在天然堆放过程中会产生甲烷等可燃气,遇明火或自燃易引起的火灾事故不断发生,时常造成重大损失。

5、白色垃圾可能成为有害生物的巢穴,它们能为老鼠、鸟类及蚊蝇提供食物、栖息和繁殖的场所,而其中的残留物也常常是传染疾病的根源。

6、废旧塑料包装物进入环境后,由于其很难降解,造成长期的、深层次的生态环境问题。首先,废旧塑料包装物混在土壤中,影响农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将导致农作物减产;其次若牲畜吃了塑料膜,会引起牲畜的消化道疾病,甚至死亡。

7、因为体积大,所以填埋之处会滋生细菌,污染地下水。

废塑料有价值吗

塑料种类很多,有聚脂、聚苯乙烯、聚乙烯、聚丙烯等,是宝贵的资源,回收废塑料制品,可变废为宝:裂解提炼单体,成为循环使用的原料;造粒,成为降级使用的再生原料;加入化学制剂调合成涂料、粘合剂;提炼汽油、柴油,出油率可高达70-75%,且不含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