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喜讯!陕西五部作品喜获“五个一工程奖”

陕西省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

2019-08-20 08:48:02

8月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共表彰73部作品,陕西的5部作品——电影《周恩来回延安》、电视剧《黄土高天》、话剧《平凡的世界》、歌曲《一路走来》、长篇小说《主角》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陕西省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

电影《周恩来回延安》讲述了1973年6月身患癌症的周恩来在时隔26年后重回延安,在此停留的22小时中发生的故事,演绎了一代伟人周恩来对人民的深情牵挂,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伟大精神。以“三农”视角为切入点的电视剧《黄土高天》,从农业政策研究者、农民、农村干部和农村企业家4种农村代表人物的视角,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话剧《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展现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陕北劳动人民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奋斗人生,充分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劳动人民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展示出的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歌曲《一路走来》通过简单朴素的歌词和激昂向上的旋律,歌颂了祖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描绘出壮阔的发展历程。长篇小说《主角》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的人生际遇,并通过她反映了秦腔起起落落的历史,描绘了一幅复杂世相的宏阔画卷。

“五个一工程”奖是由中宣部设立并组织评选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奖项。本届“五个一工程”奖评选的是2017年至2019年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作品。入选作品涵盖了戏剧、电影(包括动画电影、纪录电影)、电视剧(包括电视动画片、电视纪录片)、广播剧、歌曲、图书(包括文学类图书、通俗理论读物和少儿读物)6个门类的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