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竹与草作文

2019-08-20 15:46:18

走在幽静、茂密的竹林里,你一定会为这些绿意肆姿的生命啧啧赞叹。如果,我问你一个问题:竹子是草吗?你一定会大声地告诉我:“不是!”因为竹的高贵,因为草的卑贱,因为它们一个在天,一个在地。

但是,你错了,竹子是草,是最高的草!

命运将竹的种子播撒在草丛里,竹子认了,但它不甘心自己做一株普通的草,它知道,自己是不同于草的,自己可以创造出奇迹。于是,它做到了。但竹子从来不曾抱怨自己是草,也从不迁怒于周围的草,任凭草的讥笑和捉弄,它聪明地将自己一拔高,草们的飞短流长便奈何不了它。它憋着一股子心劲,带着自己最原始最纯真的梦,直往云霄上蹿,当它与蓝天白云青山小鸟近距离对话时,周围的草谁也不能对它侧目、撇嘴、冷眼。竹子生于草,融于草,而高于草。

安徒生也是一棵竹。他生于丹麦的贫民区,由于家庭贫困,小安徒生在学校里经常受欺负。11岁那年,父亲去世,只留下无助的妻儿和彻骨的寒冷,幼小的安徒生为了生计,不得不去一家工厂里做童工。后来,安徒生只身一人来到哥本哈根做演员。没想到却四处碰壁,遭人白眼。当终于有机会进入西博尼的歌唱学校时,一场大病毁了他的嗓子。

他终于明白,自己不属于舞台。于是,他开始朝另一条路发展——写作。事实证明,这次他的选择没错,他的剧本在十几年前受到尖刻鄙薄和否定的那家戏院里公演了,得到了公众的承认和欢呼。

正是因为那些嘲笑安徒生、看不起安徒生的人,才造就了今天的童话作家,安徒生终于长成一株竹,这株竹里蕴含着多少泪水与汗水,多少拼搏与忍耐,多少信念与奋斗,只有他自己知道。

牛顿也是一棵竹。1643年,在英格兰的一个自耕农村家庭里,牛顿诞生了,它出生前3个月父亲就去世了。牛顿自幼沉默寡言,性格倔强,这种性格可能来自他的家庭环境。后来,迫于生活,母亲让牛顿停学在家务农,但牛顿一有机会就埋头读书、钻研数学难题,他的好学精神感动了舅父,于是在舅父的帮助下,牛顿复学了,并且考上了剑桥大学。生来卑微的牛顿,竟然也可以如此炫目:发明微积分,发现万有引力定律,创建力学、发明反射式望远镜,发现光的色散原理……在无数棵草的仰视下,牛顿这株竹终于傲视苍穹。竹子还要感谢周围的草,因为竹子明白:草的激励使它奋进,草衬托得它更加挺拔。

不要怕埋没于周围的荒草中,只要心怀竹的美丽梦想,即使生来便是草也会挺拔成竹。

朋友,你是一棵竹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