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维A摄入多,少得皮肤癌

2019-08-21 11:27:00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微创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赵鹏程

美国布朗大学的流行病学家和皮肤病学家发现,维生素A摄入量(大部分来自于食物)最高的人,患鳞状细胞癌(又称表皮癌)的风险明显降低。

研究人员从“美国护士健康研究”中选取了7.5多万名女性参与者的数据,从“健康专业人员随访研究”中选取了近5万名男性参与者的资料,他们的平均年龄为50岁左右。参与者提供了他们在饮食和营养补充剂使用方面的信息。调查结果显示,在25年的随访期内,近4000人患上了鳞状细胞癌。其中,平均每日维生素A摄入量为7000国际单位的参与者处于最低水平,每日摄入2.1万国际单位处于最高水平,其中大部分来自于饮食。维A摄入量最高的人患鳞状细胞癌的风险降低了大约15%。然而,过多维A营养补充剂的摄入并没有同样的效果。维A对那些有很多痣、在童年或青春期有水泡性晒伤的人的保护作用更强。

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皮肤病学》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维A可以保持皮肤细胞健康,从而有助于降低患鳞状细胞癌风险。这一发现强调了养成健康饮食习惯的重要性。为预防鳞状细胞癌,人们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多吃些红薯、哈密瓜、胡萝卜、西兰花、菠菜、乳制品、鱼类和肉类,特别是动物肝脏。当然,维A也不能补过量,每日上限1万国际单位,以免增加骨质疏松和髋部骨折的风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