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每天喝茶,牙齿好

2019-08-22 10:25:11

蔡利超 编译

茶叶富含抗氧化剂,可以预防多种慢性疾病,帮助修复体内受损的细胞,对身体健康的益处体现在很多方面。近期,美国《读者文摘》杂志网站对此进行了总结。

1.患癌风险降低。茶叶中的抗氧化剂和化合物能使患上一些癌症(如皮肤癌、前列腺癌、肺癌、乳腺癌)的风险降低。不同类型的茶针对的癌症也不同,如喝乌龙茶能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喝红茶能显著降低患皮肤癌的风险。有趣的是,茶的冷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只有热的红茶才有用,而凉红茶就没有这样的效果。

2.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每天喝红茶有助于控制餐后血糖,从而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泰国玛希隆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即使吃了含有蔗糖的食物后,喝红茶也能降低血糖水平。

3.牙齿更强壮。马来西亚的研究者发表在《口腔颌面部病理杂志》上的研究成果显示,绿茶具有抗菌作用,可以消灭口腔中导致蛀牙的细菌。每天饮用绿茶还能减轻蛀牙的严重程度。

4.心脏更健康。茶的抗炎作用可以使血管通畅,减少心脏承受的压力。儿茶素能减轻炎症,抑制斑块在动脉中的形成。

5.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降低。绿茶含有的多酚能防止脑细胞受到严重损坏,从而预防老年痴呆症。

6.改善睡眠。如果你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不妨睡前喝杯淡茶。韩国釜山大学的研究者发现,中轻度失眠症患者在饮用花茶后,睡眠时间有所延长,睡眠质量也改善了。注意不要饮用含有咖啡因的茶。

7.延长注意力持续时间。茶含有的少量咖啡因能提高注意力和警觉度。茶氨酸是茶特有的一种氨基酸,它能通过释放大脑压力来提高注意力;在大脑放松时,还能刺激它认真工作。

8.加速新陈代谢。咖啡因有助于提高精神敏锐度,加速新陈代谢和脂肪燃烧(每天高达100千卡)。但应确保咖啡因摄入不过量,一杯绿茶(150毫升左右)含有约40毫克咖啡因,每日不宜超过300毫克。

当然,喝茶也存在着一些弊端:1.不能吸收足够的铁。儿茶素会影响身体吸收铁的能力,并可能使人患上贫血症。虽然大多数健康的人不会受此影响,但缺铁或贫血的人应避免大量喝茶。

2.出血风险更高。大量喝茶会使人受伤时出血更多,而且更容易擦伤。

3.服的药物可能不起作用。儿茶素会干扰某些治疗心脏病和高血压的药物。有喝茶习惯的人最好先咨询医生。

另外,选择茶时,一定要买不含糖的。即使一些调味茶不含热量,但仍可能含有人工甜味剂和防腐剂。茶叶加工程度越高,儿茶素功效越差。总的来说,绿茶加工程度最低,健康功效最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