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伊犁的雪作文

2019-08-22 16:30:12

伊犁的冬天多雪。漫天飘洒、纷纷扬扬的雪花,给大地、房屋盖上一层厚厚的雪被。

有时候清晨起来,平房的门很难推开。只听门板挤轧着积雪发出的吱吱声,地面上已堆起几十公分厚的积雪,真是大雪封门,寸步难行。人们用自制推雪板开始推雪,在院子里堆起一座高高的“雪山”。

吃过早饭,搭上梯子,爬到房顶上,开始推雪。推雪时,要双手握紧推雪板木把,用肚皮顶住,沿着稍微有些坡度的草泥房顶,一趟一趟地来回推雪,把雪推成一堆,拍结实后,看看房下,喊一声“有人没有,小心,铲雪了!”于是,居高临下,甩开膀子,一木锨一木锨地将雪块抛到地面上,发出“噗噗”的一阵声响。

向下抛雪时不断有细微的雪尘被风吹起,扑到脸上,钻进脖颈里。一会儿便浑身直冒热气,额上沁出汗珠。于是,脱去棉衣,摘下棉帽、手套,继续大干起来。实在累了乏了,放下木锨,披上棉衣,沐浴在明丽的阳光里,大口大口地吸进清凉洁净的新鲜空气,举目远眺,欣赏那白茫茫、光闪闪一片银妆素裹的世界,顿觉胸怀开阔,心旷神怡,别提有多快活,多精神啦!

在伊犁,每年冬天,只要一下大雪,家家户户都要上房扫雪。因为如果不及时将房顶上的雪推下来,越积越厚,屋顶难以负重,开春化雪时漏水不说,有些旧房还会坍塌。

如今,到乌鲁木齐已有十几年了,我家搬进了楼房,再也不必为上房推雪操心费力了。然而,人是有惰性的。生活条件改善了,人却变得懒惰了。

每当想起伊犁的冬雪,我又会对扫雪“乐此不疲”。那雪后清新的空气,沁人肺腑。扫雪时周身微微发热,舒筋活血,让入忘掉烦恼。冬雪啊,人们亲近你。籍此我们能够触摸到大自然母亲的躯体,感受到她的体温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