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脑部炎症会致命吗?

2019-08-29 10:31:49

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病人常常发生昏迷、抽搐、瘫痪、感觉异常、吞咽困难和大小便障碍等症状。由于昏迷、瘫痪,病人不会咳嗽、翻身,故容易并发肺炎和压疮。由于突发抽搐可导致窒息,小便障碍易并发泌尿道感染,这些并发症能延长病程和加重病情

治疗

多年来只能给病人以支持和对症治疗。主要是消灭或抑制病原体,这常常需要外力的介入,如抗菌药物以及清除病灶等。激发或促使机体的体液及细胞免疫机制有适度的改善,以增强防御及修复能力也很重要。另外,校正或调节病理生理机制以减轻炎性反应对靶器官的损害,保护脑的功能,注意水电解质的平衡等亦是冶疗的极为重要的辅助手段。

预后

近年对疾病过程中的细胞与体液免疫逐渐增加了认识,因而,对CNS感染发病机制和病理生理变化也有了更多的了解。由于免疫反应的不同,同一致病因子在不同人身上有的致病很轻,有的很重,有的出现反复。在治疗控制感染源时,亦要考虑免疫反应造成的损害及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

预防

1、要合理调整饮食,既要保障营养全面,又要防止营养过剩,导致肥胖。忌烟、酒。还要加强体育锻炼,因为锻炼有利于人体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机能状况,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有机体的适应能力。

2、日常生活要注意及时护理,坚持肢端功能锻炼,可以进行握力、屈伸、旋转等。日常护理及保健过程中肢端需要做到保暖,又要预防烫伤。急性感染期除四肢瘫痪还可伴呼吸肌麻痹,应立即送医院抢救。

3、还要避免长期接触化学之类的毒物,避免长期接触化学毒物。对于长期服用异烟肼、苯妥英钠、氯喹、磺胺等药物的病人,一旦发现本病征兆,应立即停药,去医院询问医生,对症治疗。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