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腰腿痛,先从脊柱找原因

2019-08-29 10:32:38

主讲人: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脊柱矫形中心主任 尹刚辉

生活中,腰痛的人随处可见,而有腰痛的人大多都有腿痛症状。想要和腰腿痛说拜拜,首先得找出病因。

脊柱出问题,可致腰腿痛

脊柱对人体除了有承重作用,还与肋骨一起构成了保护内脏的“容器”,其中脊柱中的椎管保护着重要的神经系统,当脊柱的组成结构出了问题,就有可能导致腰腿痛。比如腰椎,包括骨性结构和软组织结构,骨性结构包括椎体以及后面的椎弓根附件、椎板、棘突横突,而软组织结构包括椎间盘、小关节囊以及各种各样的韧带,其中任何一个部分出问题都可引起疼痛。最常见的问题包括劳损、外伤、肿瘤、感染、风湿性自身性免疫性疾病等。其中,腰椎盘突出症可以引起腰腿痛,椎间盘源性腰痛、腰椎滑脱、老年人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可以引起腰痛,椎管狭窄可以引起下肢疼痛。

如果只有腰痛,建议首先做腰椎X片——腰椎的正侧位片。腰椎正侧位片一定要包含:上面到胸椎12,下面要有双侧的股骨头,千万不要拍小片;也可拍腰椎的左右斜位片,初步排除有没有腰椎的小裂。如果怀疑有腰椎峡部裂,进一步CT加三维重建的检查,能很好显示腰椎小关节及峡骨的问题。如果有下肢麻木疼痛、神经症状,无需拍X片,直接做磁共振,这样才能看到突出的间盘和神经根之间的关系。

初步处理要有思路

当出现以下两种情况时可以自行在家先处理:1.如果只是腰痛,特别是劳累后才出现的腰痛,大多由劳损如肌肉劳损、筋膜炎、韧带炎等造成,可多卧床休息、热敷腰部,辅以消炎镇痛药,大多能缓解;若剧烈运动、搬抬重物后造成腰痛,最常见的就是腰扭伤,这时一定要在家卧床休息至少7天;2.下肢麻木导致的疼痛,可以卧床休息、腰部热敷,辅以消炎镇痛药和神经营养药,可缓解。若处理无效,需立即就医。

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需要及时就医:1.腰痛伴有下肢麻木性疼痛,且疼痛主要发生在夜间,这时应考虑可能是肿瘤;2.腰痛伴有发热、寒战、慢性咳嗽的患者,大多为感染所致,可能为结核感染(疼痛不剧烈,出现低热症状),也可能是细菌感染(疼痛剧烈,出现高热症状),这两种情况若不及时处理都可导致角状后凸畸形;3.腰痛伴有会阴部麻木、大小便乏力甚至大小便失禁,这种情况大多为马尾综合征,即急性大块髓核、肿瘤或者其他椎管内的占位性病变,压迫马尾神经,导致严重的马尾神经损伤,预后极差,类似于脊髓损伤,这时需要急诊手术;4.平躺不痛,久坐久站、负重时出现疼痛,这种情况要考虑腰椎间盘源性腰痛;5.老年人腰痛,平卧不动时不痛,翻身起身时疼痛剧烈,骨质疏松性椎体骨折的可能性大;6.严重的下肢麻木疼痛(腰痛不明显),最常见的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往往是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导致下肢疼痛;7.长期重度腰痛,且平躺可缓解,久坐、久站出现负重感,下肢也会有麻木疼痛感,这种情况一般为腰椎失稳。

是否手术,看神经损伤情况

很多腰腿痛的病人经常问,自己疼痛不厉害,还可以忍受,是不是不用手术,保守治疗就行。其实,这主要看患者的神经损伤情况。

1.长期严重腰痛,平躺可缓解,久坐久站有负重感出现,磁共振检查可见椎间盘突出,而无神经压迫症状时,应首选保守治疗,如卧床休息、药物治疗(消炎镇痛药、神经营养药、必要时激素药)、理疗(包括热疗、电疗等)等,主要起到放松肌肉、加速局部循环的作用,千万不要做牵引治疗。

2.早期脊柱感染患者,可采用抗生素药物治疗,辅以卧床休息、营养支持等有很好疗效。其患者常常表现为:小儿哭啼不止,抗拒活动;有其他部位感染;无明显诱因出现胸、腰背痛。

3.患者如果出现肌力下降症状时,很可能是神经损伤严重,若保守治疗3~6个月症状得不到缓解,则需采取手术治疗。

另外,老年人腰痛,一般都由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所导致,常常有腰背疼痛感,并且平卧不动时不痛,翻身时疼痛。若老人出现上述情况,一定要去医院做磁共振明确诊断,及早手术;有腰椎管狭窄症的患者也需立即手术,此病最大的特点就是骑单车没问题,走路就腿痛腿麻,并有间歇性跛行,即走段路就腿痛腿麻,需要坐下或者蹲下一会儿,等症状消失后可继续走路,但再过一会儿又会出现腿痛腿麻症状,这时又需要坐下或者蹲下一会儿。

预防腰腿痛要爱护脊柱

1.正确搬抬重物。双腿下蹲降低重心,保持后背直立,抓住重物,并将重物尽量贴近身体侧放置,集中腿部肌肉的力量,收紧腰腹部,将重物举起。

2.日常姿势“懒”一点。宁躺不站,宁站不坐,宁坐不蹲,站直不弯腰,能拖绝不提。

3.保持正确坐姿。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来说,最好在椅子靠背上加靠垫;尽量减少连续伏案工作时间,工作一个小时以后起来走一走、站一站,稍微活动一下筋骨或者能够躺着休息一下是最好的;可以用热水袋热敷腰部,温度在40℃左右,每次热敷15~20分钟;建议多游泳,每周游1~2次,可以保持脊柱良好的健康状态。

4.推拿按摩要谨慎。推拿按摩只能缓解肌肉和韧带的劳损等,但对实质性的腰腿痛,即真正由疾病导致的腰腿痛不会有任何效果,而且患者在外面进行推拿按摩的时候,按摩师往往采用很大力的手法,容易损伤患者包裹肌肉的筋膜。筋膜一旦损伤,人体自身组织会进行修复,修复后形成疤痕或增生,增厚的地方形成一个新的疼痛源。所以这也就是很多患者觉得按摩后当时很舒服,过一段时间又不行了的原因。

5.床垫不是越硬越好。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对床垫有要求,但床垫的软硬度必须靠患者的自我感觉,即哪张床垫睡着舒服才是合适的,不是说越硬越好。而且患者在不同时期,对床垫软硬度的要求也不一样。另外,还有一些患者把床制成波浪形状,认为睡上去可以使其托着身体,缓解腰痛。这种想法完全错误。因为人睡着后是会动的,当离开设定的承托位置后,反而适得其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