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肌肉跳动是踩了哪根弦

2019-08-29 10:33:33

有时,身上某块肌肉会一直跳动,遇到这种情况,不少人就恨不得马上去看医生,担心患上了神经性疾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俞敏萱表示,肌肉跳动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大多没有什么大碍,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位置,如四肢、面部等,最常见的是眼皮。

眼皮跳动多因疲劳。上下眼睑突然不停跳动,医学上称“眼睑痉挛”。眼皮上的眼轮匝肌受面神经支配,但面神经位置较浅,易受到外界刺激,引发痉挛。

生理性眼睑痉挛多是由于用眼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精神刺激、情绪紧张焦虑等所致,比如跳动不规律,随时可能发生;跳动并不严重,稍后可自行恢复;发作时间短,每次只有几秒钟或几分钟。对于50岁以上人群来说,病理性眼睑痉挛的可能性会增加,常伴有其他病症,比如动脉硬化或肿瘤,都可能导致眼部神经被周围血管压迫,出现眼睑痉挛。

一般来说,非持续性发作,且不超过2个月的眼睑跳动大多是生理性;如果发作时间超过2个月,病理性可能会大一些,但需要经过医生才可确诊。

缓解非病理性眼睑痉挛,患者要注意用眼卫生,每隔45~60分钟就休息10~15分钟。如果无法避免长时间伏案工作或看手机,可调节屏幕的远近位置或角度。比如左眼常跳,可以将屏幕稍微侧向右眼,以减轻左眼负担。此外,长时间用眼后,勤做眼保健操,放松眼部肌肉。

面部痉挛需要重视。如果面部肌肉出现阵发性、节律性抽搐,是面肌痉挛的表现,大部分患者是由于面部神经受到周围血管的挤压,神经受到刺激,使面部肌肉出现抽搐,也可能是由于动脉硬化、动脉瘤或脑瘤等因素。俞敏萱表示,如果在临床中遇到这类患者,常会询问他们是否有面部神经麻痹后遗症、神经末梢炎等,这些都可能引起面部痉挛。

需要提醒的是,面肌痉挛在中老年中更为常见,通常仅发生于一侧,由一侧眼轮匝肌不自主抽动起病,逐渐扩散至面颊,会引发面部疼痛、视觉和语言障碍等,严重者还会扩散至颈部,可因疲劳、紧张加剧,一般不会自行恢复。如果患者出现面肌痉挛或眼皮跳动蔓延至面部,最好及时去医院就诊,以防延误病情。

运动导致四肢痉挛。如果大腿、小腿的肌肉突然跳动起来,要先回想一下,自己的身体是否处于运动恢复期。运动过量、强度太大或长时间运动后,肌肉的兴奋性增高,短时间内不能恢复,往往会导致肌肉不自主跳动,一般经过休息可明显缓解或消失。

除了运动引起,不少肌肉的不定性抽动是由于焦虑症。随着患者焦虑、紧张情绪逐渐缓解,肌肉跳动症状也会逐渐减少。此外,肌营养不良、渐冻症也会导致肌肉跳动,但概率很小。

如果四肢肌肉跳动呈阵发性,且超过2星期;或者伴随着肌无力与萎缩,最好尽快找神经科医师就诊,以防脊髓中运动神经元病变、周边神经病变及少数肌肉疾病。

俞敏萱提醒,遇到不同部位的肌肉抖动,大家不要太过慌张或担忧,可先自行观察,症状大多会自行缓解;如果症状始终不缓解或有加重趋势,及时去医院就诊。遇到肌肉跳动时,不少人认为神经缺营养了,自行补充维生素B12。俞敏萱表示,其实这没有太大作用,大多数肌肉跳动与心理因素关系较大。服用维生素后的症状缓解,可能是“安慰剂效应”,与足够的睡眠、焦虑的减轻或精神压力减小等效果相似。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症状严重,一定要请专业医师开药治疗,不要自行服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