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剩油汤不能一倒了之

2019-08-29 10:36:27

受访专家: 深圳市深水龙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 崔和平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林 澍

如今天气较热,小区垃圾桶往往味道刺鼻,那是因为有些人把剩饭菜直接倒进垃圾桶,清洁工搬运时,油汤又会流到马路上,造成二次污染。那如果将油汤倒入下水道会怎么样?

“饭店之类的产生油汤的量很大,不能自行处理,需要特定单位回收,无害化处理后作为饲料等利用。”深圳市深水龙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崔和平告诉记者,深圳的饭店厨房都需要自行安装隔油池和隔油网,否则环保部门不予批准,办不了排污许可证,也办不了牌照。“排水部门也经常检查的。”

为什么不能随便倒剩油汤?崔和平介绍,如果是少量剩汤倒入下水道,管道中存在的微生物可以对其进行部分分解,剩汤进入污水管道后被稀释,然后进入污水处理厂。但是,如果油脂过多,会影响污水处理效果。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林澍解释:“油脂类在下水道可能形成一些难以被带走的油脂堆,影响下水道水流的通畅性。”

那我们老百姓该如何处理剩汤呢?林澍表示,倒入下水道属于不得已而为之的处理方式。不过,要定期清理下水道,以解决堵塞问题。处理剩汤既要顾及环保,又要考虑经济可行,可以将油污和洗衣机排水混合后排入下水道。有些老居民楼家庭的洗涤排水可能进入雨水管,这样也许直排环境,没有进入污水管,造成环境污染,如果二者适当混合排入污水管,既可以发挥洗涤剂的去油效果,又不会造成污染。(特约记者 金海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