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胖孩子七岁动脉就硬化了

2019-08-29 10:37:40

心脑血管疾病一直被认为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但近年,随着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改变,该病有年轻化甚至儿童化趋势。美国纽约布法罗大学和意大利萨莱诺一家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肥胖儿童最小7岁起动脉就开始硬化,而且患糖尿病的风险比体重正常儿童要高。所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必须从娃娃抓起。

儿童的心脏输出量少,新陈代谢旺盛,为满足需要,只有加快心率来补偿。如今,孩子受到家人的百般疼爱,营养过剩,运动机会少,导致很多孩子发展成小胖墩。随之而来的是脂肪增多,血脂、血压升高,心脑血管疾病的潜在风险也越来越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几率增加,心血管内膜表面会出现扁平、富含脂质的淡黄色斑点或条纹。随着时间推移,脂质条纹逐渐增厚,会形成斑块,如果斑块逐渐增大,则会造成血管管腔狭窄或堵塞,严重时甚至会使血管闭塞。

儿童青少年阶段的心脑血管疾病大多是可逆转的,对肥胖儿进行饮食疗法和有计划的运动,是改善血管功能的有效措施。首先,家长要为孩子建立健康合理的饮食结构。饮食中的脂肪类物质摄入过多,是斑块产生和破损的重要原因,应尽快纠正孩子挑食、偏食的问题,多吃新鲜果蔬,摄入含有优质蛋白的食物,如鸡蛋、鱼肉等,减少动物油的食用,少吃盐。其次,适当运动必不可少。家长要调动孩子的运动积极性,有助于促进体内脂质代谢,改善大脑皮质神经系统的均衡性和准确性,促进感知观察能力发展,并使思维更灵活、协调,同时还能提高学习效率,增进亲子感情。再次,定期体检。全面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早期干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