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天热,也得把袜子穿好

2019-08-29 10:47:42

中国医师协会老年医学科医师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 于俊民

当下天气炎热,很多老人都愿意光脚穿鞋,觉得凉快。然而,根据中医理论,脚部汇集全身经络,“脚冷,冷全身”。因此建议天再热,老人也要穿好袜子,做好足部护理。

保持脚底干燥,防真菌感染。天热双脚容易出汗,尤其是穿塑料凉鞋、旅游鞋等透气性不好的鞋。不穿袜子时,脚底直接接触鞋底,闷热潮湿可能引起真菌感染。

减少外伤感染几率。光脚穿鞋,老人足部皮肤大量暴露在外,空气中的病菌容易附着其上,也容易擦伤、破皮,引发感染。穿上袜子,足部就有了“保护”。

避免皮肤角化和皮炎。不穿袜时,脚与鞋直接接触,容易使脚后跟、脚趾等部位的角质层越长越厚,增加了发生胼胝的几率,即“茧子”和“鸡眼”高发。此外,一些老人如果对皮革、橡胶等鞋的材料过敏,光脚穿会使脚背、脚趾等与鞋摩擦部位出现皮肤发红、丘疹、起水疱等状况,引发接触性皮炎。

预防呼吸系统疾病。脚距离心脏最远,供血最差,而且其脂肪层薄,保温差,所以脚掌皮肤温度最低,极易受寒。一旦脚部受凉,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使抵抗力显著下降。此时,原来潜伏在鼻咽部的病毒、病菌就会乘虚而入,引起多种疾病。

对老年朋友来说,选择合适的袜子很重要。尤其是袜口的松紧程度很讲究,太紧,易使脚踝部勒出红痕,还会导致静脉血液淤滞在脚踝附近,加重心脏负担,时间久了还会增加高血压风险。因此,老人最好选择单薄、透气、吸湿排湿性好、棉质或真丝材质的袜子,袜口不要太紧。有条件的老人可穿专用袜,有利于脚汗挥发。必要时,还可垫上吸水性较好的纸质鞋垫。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