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儿惊厥如何预防

2019-08-30 11:17:07

四川读者付女士问:我孩子今年一岁,上周出现高热惊厥,高烧到39℃,然后全身抽动,把我们都吓坏了。听说这个病在3岁前还可能复发,请问该怎么预防?

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一科护师黄秀红解答:小儿惊厥,又称抽风,发病急且凶险,是儿科门急诊最常见的急症,多发生在6个月~3岁小儿,约2%~4%的儿童出现过高热惊厥,有复发可能。

要预防小儿高热惊厥,首先在平日里要让孩子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在气候多变的季节给孩子及时增减衣物,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其次,家中要常备退热药,随时观察测量体温。一旦体温达38.5℃以上要口服退热药物,以防高热引起抽风。过去常常认为,热性惊厥是因为发热,所以很多家长对发热很恐慌,会很积极地用药。近年,循证医学证明,宝宝的惊厥发作更多的是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因此,发热的宝宝,可以到38.5℃以上再服用退热药,最短4个小时一次,24小时内不能用药超过4次。最后,要适当喝点淡盐水。对既往有高热惊厥史的患儿,若处于感冒初期,并伴有发热(体温大于37.8℃)、口渴时,应适当增加饮水量,可喝两杯淡盐凉白开,一次100~200毫升,间隔1~3小时,以预防高热惊厥及脑损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