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竣工投产 年产值约500亿元

2019-08-30 15:56:09

中新网重庆8月30日电 (记者 刘相琳)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竣工投产暨“长城炮”下线仪式30日在重庆永川区举行。该工厂全部达产后将年产整车25万辆,实现整车及配套年产值约500亿元。

长城汽车是中国最大的SUV和皮卡制造企业。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位于重庆永川区,总投资45亿元,规划产能16万辆,可拉动就业约10000人。该工厂从开工到投产,用时仅14个月,创造了中国国内整车基地建设最快速度。

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主要规划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间,和内外饰、座椅、底盘等零部件车间,以及成品库、试车跑道等附属项目,主要生产“长城炮”系列皮卡、哈弗SUV等车型,并将延伸至新能源领域。

该工厂从建设、制造到管理实现了高度“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其中,焊装车间拥有98台日本发那科机器人,自动化率达100%;涂装车间拥有46台涂胶、喷涂机器人;冲压车间内两条大型全自动高速冲压连续生产线,具备ADC一键换模及ATC一键换端拾器功能;总装车间的SPS+AGV自动输送系统,自动上线率达70%。工厂实现了智能化生产制造和智能化运营管理,成为中国一流的现代整车工厂。

重庆永川区区长张果表示,长城汽车落户永川能在纳税、扶贫、带动就业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当地经济发展。“长城炮”系列皮卡下线,顺应了轿车—SUV—豪华皮卡的增长趋势,提高了重庆高端汽车生产份额,增强了当地汽车制造竞争力,引领重庆汽车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对优化重庆汽车产业结构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据介绍,长城汽车落户永川以来,带动了一批关联企业相继入驻并加快建设。下一步,永川将依托长城汽车,进一步引进其变速器、物流总部、汽车研究院等项目落户,打造“上下游配套、产销一体化”的汽车全产业链,构建“3+2+N”的汽车制造产业体系,加快建设10平方公里1000亿级的汽车生态城,为重庆汽车工业智能化变革和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是长城汽车在中国南方布局的首个整车生产基地,也是继保定、徐水、天津、俄罗斯图拉之后,长城汽车全球第五个整车生产基地。根据规划,长城汽车后续还将在江苏张家港、山东日照、浙江平湖、江苏泰州等地建设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与分布在“一带一路”建设沿线的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等5大KD工厂一起,形成全球化生产体系,共同构建长城汽车全球化生产布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