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孕期贫血,食补代替不了药

2019-09-02 14:41:18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西药剂科药师 吴汀溪

有的准妈妈在孕中晚期时出现疲劳、易怒、注意力下降等情况,到医院检查发现,原来是缺铁性贫血。面对医院开出的补铁制剂,孕妇和家属有时不免心生疑惑:“是药三分毒,贫血有必要吃药吗?光食补行不行?”我们的回答是,食补不能代替药物,该用药时就用药。

贫血是妊娠期常见的合并症,对母体和胎儿的健康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不仅增加母体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胎膜早破、产后抑郁等风险,更易发生宝宝生长受限、胎儿缺氧等情况。因此每一位准妈妈都应该重视孕期贫血,定期复查血红蛋白。

研究表明,妊娠期贫血多为缺铁性贫血,而单纯依靠食补是不够的。因为准妈妈对铁的生理需求量比月经期高3倍,妊娠晚期需每日摄入元素铁30毫克,而饮食铁的吸收率仅有15%。对于已发生缺铁性贫血的准妈妈来说,较难单纯依靠饮食补充足够的元素铁,应遵医嘱用药,并定期复查。患有缺铁性贫血的准妈妈们日常适当多吃富含血红素铁的食物,如红色肉类、鱼类及禽类等也是有好处的。

约有1/3的患者口服铁剂会出现恶心、上腹不适等胃肠症状,每日元素铁补充量200毫克时更易出现。对于不耐受口服铁剂、依从性不佳或口服无效者,可在医生建议下进行静脉补铁。注射铁剂的主要不良反应有注射部位疼痛、头痛、过敏等,需在监护下进行。

铁剂与维生素C同服,有利于铁剂吸收。服用铁剂常会出现恶心、上腹不适等胃肠道症状,药师建议饭后服用可适当减轻症状。服用铁剂可减少肠蠕动而引起便秘,可通过多吃水果、蔬菜等粗纤维食物及适当运动缓解。如便秘严重,一定要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选择药物治疗。

铁容易和钙发生反应,所以在服用铁剂的两小时之内都不可服用牛奶、咖啡和茶,否则会影响其吸收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