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陕西:整治“散乱污”严防“一刀切”“一企一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19-09-03 14:34:22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思思 王一霖)对关中“6市2区”“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是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决策部署,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有力举措。陕西各地在整治中严防“一刀切”和“死灰复燃,按照清理取缔、提升改造、搬迁入园,进行“一企一策”规范整治,推动企业优化产业结构,走集约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去年8月份,西安市雁塔区“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专项组在对鱼化工业园区检查时发现,西安朗思太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厂区扬尘严重、没有环保设备、环评手续不齐全的问题。考虑到企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施工、销售为一体的外墙A级防火保温新型建筑材料企业,具有一定技术含量和市场规模,有很大发展潜力,经过研判,相关部门决定引导企业进行整改。通过三个月整改,企业厂区、车间路面环氧地坪改造15000平方米,车间全线安装先进环保设备,通过环评,企业顺利通过验收恢复生产。

西安朗思泰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厂长吴晓华:“整改之后,尤其是对企业的品牌形象有提升,各大地产企业来考察,对我们的评价都很好。”

西安市雁塔区“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专项工作组队长孙鹏:“该企业没有整改之前,年产值大概在1000多万左右,通过我们整改以后,该企业产值达到7000万左右,今年已经列入我们区待规规上企业的计划。”

地处乾县南部的姜村镇橡胶产业已有40年发展历史,是乾县的工业重镇,年产值达3.5亿元。但多数属于家庭作坊式的小规模企业,在此次排查中有70多户橡胶企业被列为“散乱污”。

乾县工信局副局长王俊峰:“考虑到不能让农民失去这个产业,最后决定要把产业保留下来,就决定在姜村搞一个橡胶园把企业搬进来,能把这个产业留住。”

刘健在自家院子里开办橡胶厂已经20多年了,由于没有环保设施、手续,在此次排查中被定为“散乱污”企业。听说镇上建起了橡胶产业园,18幢高标准的厂房、办公楼已经建成,职工宿舍楼、餐厅水、电、路等配套设施也已就位,而且对于搬迁入园的企业,政府还提供租金补贴。经过一番考察,刘健决定搬进园区建厂。

乾县永兴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法人刘健:“除了厂房,环保方面不需要企业操心,园区统一办理环评,进园后我们一定是要把规模扩大一些,为以后提高产量增加客户做准备,目的就是要把企业做大做强。”

姜村镇镇长刘海峰:“预计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产值可达5亿元,税收800万元,提供800人就业岗位,为县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目前,姜村镇橡胶产业园环评手续已经完成,已有25户刘健这样的家庭作坊企业入驻,入园企业环保设施也正在调试安装,下一步经过相关部门验收后就可以恢复生产。

省“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办公室主任、省工信厅副巡视员赵光梅:“截至目前,今年的4000多户‘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完成率已达70.62%,60户‘散乱污’工业企业经过提升改造已纳入规上企业/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依法依规、分类整治原则,强力推进‘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