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以药易药、冒名顶替“骗保” 湖南省医保局通报4起典型案例

2019-09-04 16:48:00

新华社长沙9月4日电(记者谢樱)医院通过以药易药、易物骗取医保基金;以“体检”“义诊”和“假借扶贫名义”等方式收揽参保人员住院……湖南省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和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湖南省医疗保障局近日通报4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4起案件分别是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案,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村民李某借用他人合作医疗证明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案,湘潭市雨湖区益群医疗门诊部冒用他人参保身份骗保案,岳阳市强生肛肠医院涉嫌虚假宣传、诱导骗取参保人住院案。

医保部门在检查中发现,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擅自在电脑系统中将自费药品环磷腺苷葡胺改成环磷腺苷,医生开环磷腺苷针,病人用的却是环磷腺苷葡胺针,通过偷换概念来骗取医保基金。根据有关法规,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203918.76元。

2018年,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村民李某借用他人的合作医疗证,冒名顶替为其父办理医保登记,并骗取医保基金6873元。因为数额较大,医保部门将此情况移送慈利县公安局。当年2月,李某经慈利县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提起公诉后,被慈利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医保部门在专项检查中发现,湘潭市雨湖区益群医疗门诊部涉及虚计、多计诊疗费用,留存、冒用参保人社保卡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根据有关法规,取消该门诊部医保协议定点资格,拒付医保基金129120元。

医保部门通过智能监控系统和专项(实地)检查发现,岳阳市强生肛肠医院短时间内医保住院病人猛增,疾病多为胃肠道息肉和混合痔等,且大多数医保基金兑付金额一致。经查,该医院通过开展“全面肛肠癌大型公益健康普查活动”,假借扶贫名义,以“体检”“义诊”等方式收揽参保人员住院。根据有关法规,拒付不符合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费用,暂停服务协议2个月。

截至今年7月,湖南省共实地核查协议医药机构25736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380家,解除服务协议54家,行政处罚399家,移交司法机关12家,媒体公开通报20例,举报奖励案例20例,追回基金损失13732.52万元。

扫一扫分享本页